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琮王”“钺王”等260件良渚珍品汇聚故宫

2019-07-17 09:13 文汇报

出土于浙江余杭反山12号墓,迄今为止雕琢最精美、品质最佳、体量最大的玉琮;刻有鸟立高台的图符、体现贵族对财富占有的良渚文化时期玉璧;代表权力与威严的玉钺……汇集国内9个省市17家文博单位的260件(组)馆藏珍品的“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今天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开幕,这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首次隆重亮相。

今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3届会议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良渚古城遗址”以符合世界遗产第3条和第4条标准,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5项世界遗产。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良渚申遗成功关注度极高,这次在故宫举办良渚与古代中国的展览,是两个世界文化遗产地,跨越时空的一次交流与对话。”

展览总策展人、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高蒙河介绍,此次展览年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时期到明清时期,贯穿了中华上下五千年,通过“引子”“神王之国”“文明传承”“结语”四个部分,完整、系统地反映良渚文明的早期国家特征和对后世文化的影响,科学、全面地诠释良渚文明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中的重要贡献和独特作用。

同时,武英殿东、西配殿展出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研究和保护申遗历程,让观众走近5000年前的中国早期文明,并了解今人在保护和研究工作中所做的努力。

展品中最引人瞩目的要属“琮王”“钺王”两件展品。出土于浙江余杭反山12号墓的“琮王”,内圆外方,中部贯穿,四角施刻神人兽面纹。玉琮在良渚文化时期是沟通天地人神的礼器,蕴含着良渚先民的宇宙观念和精神信仰;另一件反山12号墓出土的玉钺,是目前发现唯一一件雕琢有神徽和鸟纹的玉钺,堪称“钺王”,这种豪华型玉钺,是王的权杖,象征着权力与威严。

已故考古界泰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先生曾提出,良渚遗址是中华文明当之无愧的见证。良渚文化是中国史前时期最为灿烂的文化瑰宝之一,以玉器为代表的出土物是良渚古城遗产价值的重要承载要素。良渚文化玉器数量之多、品类之丰、雕琢之精,达到了中国史前玉器文化的巅峰。良渚国王和权贵通过一整套标识身份的成组玉礼器及其背后的礼仪制度,达到对神权的控制,从而完成对王权、军权和财权的垄断。以大量玉礼器随葬的良渚文化大墓,集中体现了王者的高贵以及男女贵族的分工。良渚文化所创造的玉礼器系统以及君权神授的统治理念,也被后世的中华文明吸收与发展。

此次展览的参展单位包括良渚博物院、故宫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常州博物馆、杭州市余杭博物馆等17家文博单位。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良渚文化,良渚博物院同步出版了“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图录,让更多的人看到此次展览涉及的珍贵文物,也让更多的人了解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圣地。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