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祖国的花朵》主创讲述“北海往事”

2019-07-15 10:0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园说》开幕以来,吸引近20万名参观者;“照片墙”前不少参观者找到过去的游园记忆

唱起《让我们荡起双桨》就想到北海公园,一到北海公园就想唱起这首歌,这是北海公园特殊的文化底蕴。《让我们荡起双桨》是老电影《祖国的花朵》的主题曲,近日,电影中的几位主演和曲作者刘炽的子女们来到首都博物馆,深情讲述了这部电影与北海的故事,以及《让我们荡起双桨》歌曲创作与录制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花絮。即日起至8月15日,市公园管理中心发起《“游园人·有缘人”寻找活动》,征集“照片墙”中的人物和故事,作为重要档案永久保存。

新京报讯 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自5月18日开幕以来,吸引了近20万名参观者。在展区第四单元,一面有上百幅游园老照片的“照片墙”尤其受到欢迎。7月13日,电影《祖国的花朵》主演张筠英、王玲、赵维勤,影片主题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原唱刘蕙芳,以及曲作者刘炽的子女刘欣欣等人重聚在此,讲述了“荡起双桨”背后的创作细节和公园往事。

《祖国的花朵》于1955年上映,是新中国第一部校园题材儿童故事片,拍摄时仍在上小学的主演们,如今已年过七旬。但围在照片墙前,她们一下子就从老照片中找到了自己的身影,并一同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随后,曲作者刘炽的子女还向北海公园赠送了父亲创作歌曲时的手稿复制品等资料。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照片墙”上的104幅照片是从市属各公园图片档案中整理和遴选出来的,时间涵盖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2010年,从园林文物之外的角度回顾了百年公园的旧貌新颜。在近两个月的展览中,不少参观者在此找到了过去的游园记忆。

■ 揭秘

拍摄

“水下人推”完成划船镜头

“这是我们摄制组当年在北海的合影,这是我们电影里的老师,这是我……”在一张黑白老照片前,《祖国的花朵》中杨永丽的扮演者张筠英告诉记者,拍摄时自己才上五年级,但很多拍摄细节至今难忘,“这个剧本是作者在小学里生活了半年写的,非常切合实际,所以我们虽然没学过表演,但演起来也很自然。”

儿时经常去北海玩的她对公园的记忆尤为深刻。张筠英回忆,电影拍了半年,在北海的戏份主要是划船,一共拍了十几天。“当时是秋天,迎着风船不好划,我们又都是十岁的孩子,经常听到导演喊‘你的船跑了’,老达不到镜头前的要求。后来摄制组就让所有30岁以下的小伙子一人喝两口二锅头潜进水里,把船一条条推过去,最后完成划船的一个镜头,很不容易。”

作曲

怕水曲作者泛舟时突发灵感

《让我们荡起双桨》曲作者刘炽的子女刘欣欣等人则谈起父亲创作歌曲的“幕后花絮”,以及这首歌对于他们成长经历的影响。

刘欣欣专程带来了父亲的曲谱手稿等一沓厚厚的资料,还有与这首歌相关的各类书籍。刘欣欣告诉记者,这首歌曲是父亲和词作家乔羽的第一次合作,写的是泛舟湖上,但父亲其实很怕水,“后来拍一张照片的时候,他把脚放到山泉边上一点他已经很害怕了,坐稳了以后才露出一点笑容。”

“当时和小演员们一起去湖中划船,他是被孩子们热情地‘拉下水了’,如果没有孩子们巨大的感染力,他真做不到这一点。然后他突然感觉有了灵感,歌曲旋律浮现了出来就立刻说要上岸,结果他就坐在岸边一块大石头上,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让我们荡起双桨》的谱曲,几乎是一挥而就。”刘欣欣说。

录歌

歌曲最初有不同节拍的两版

谈起录制《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故事,原中央少儿广播合唱团领唱、歌曲原唱刘蕙芳回忆,当时合唱团为了让大家进入状态,专门组织孩子们去北海划船。但最终录音的时候还是经过了反复的打磨,“录了半天,大家都喊肚子饿了,就又给我们吃的,然后再继续录。”

她还提到,刘炽原本创作了两个版本的曲子,除了现在我们听到的四二拍版,还有一个四三拍的版本。“当时让我们选,我们说还是四二拍好,更像划船。”

“四三拍的版本确实有一种律动在里面,但是架不住小孩子先入为主,听到就喜欢四二拍版本。”刘欣欣说,这里面特别能看出父亲的个性,“他有时候是一个很倔的人,但是对唱他歌的人是非常谦虚的。他永远想知道他的听众、唱他作品的人是怎么想的。”

■ 故事

歌声里的“北海童年”

同为《祖国的花朵》小演员的王玲,每年至少来一次北海的习惯已经保持了五十多年。

她向记者讲述了在拍摄以外,关于北海的童年记忆:“当时我家就住在东城,离北海很近。北海公园里有个儿童体育场,我们放学就去玩,我还记得我特别爱玩一种叫‘转伞’的游乐设施。公园里还有少年先锋队水电站、少年科技馆,都是我们科学启蒙教育的来源。”

王玲笑着说,现在《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和北海公园几乎成了“同义词”,现在唱起这首歌就想到北海公园,一到北海就想唱起这首歌,这是北海特殊的文化底蕴。

“2004年来北海聚会,巧遇有几个老游客把我们认出来,然后就一起唱起这首歌,三段歌词一段不差。”她感慨,现在一家里祖孙三代都会唱的歌不多,但是必定有这首歌。这首歌在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心里,都有他们逝去的童年。“从我们小时候唱起到现在,它已经半个多世纪了,我觉得它还将伴随我们一生。”

■ 链接

《园说》“照片墙”征集“有缘人”

自即日起至8月15日,市公园管理中心面向社会发起《“游园人·有缘人”寻找活动》,如果游客在“照片墙”中找到了自己的身影,可发送姓名、照片故事、联系方式、照片扫描件至bngyjmxy@163.com,留下当时的游园故事,寄语祖国70华诞。市公园管理中心将把“老照片和人物故事”作为重要档案永久保存,并为投稿入选者提供北京公园文创礼物。

同时,即日起至8月30日,《祝福祖国70华诞 我与公园共成长》游园新老照片征集活动也同步启动,围绕上述范围的各年代北京市属公园的活动景象征集照片。详询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68390370。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周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