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艺评奖要畅通走向人民、通往经典的道路

2019-07-12 08:36 中国文化报

从1949年7月开始举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美术大展,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自2018年底全面启动以来,即将进入作品评选阶段。日前,本届美展组委会在北京举办工作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表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已被中宣部列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活动中,这也就要求本届美展迎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作品要充分体现出来,不能单纯为评奖而评奖、为技艺而技艺,整个评选、展陈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

提到不能为评奖而评奖,大家并不陌生,因为曾经一段时间以来,各类评奖泛滥,一些奖项沦为“人情关系奖”或“利益争夺奖”,既破坏了价值判断标准,又让投机钻营及浮躁之风兴起。当然,这类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奖项评选,因为根本不具有含金量和权威性,也逐渐被人们所抛弃。同时,具有官方色彩、本身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奖项也在大幅压缩和自我提纯。比如,2015年,文化部就全面清理整顿文艺评奖,通过取消一批、精简压缩一批,让原有的各类全国性奖项一下子减少了60%以上,并大力提倡“以评代奖”,让文艺评奖不断回归其本来意义。

时至今日,那些以金钱买奖项、以奖项换利益的山寨式评奖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识破其“名利游戏”的本来面目,也早没了当年的耀武扬威和炙手可热。但评奖的“初心”还需不断重温,那就是要发挥评奖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让文化艺术来源于人民并且更好地回馈于人民。

为何要评奖?概括而言,评奖的目的至少包括以下三个不断抬升的层面:先是在直观层面呈现出对出类拔萃者的肯定,对获奖者长期付出的褒奖及补偿;然后借此鼓励更多的创作者、从业者潜心钻研,奋发有为,而不为外界诱惑所干扰,不让成果夭折;深层次则透露着通过对获奖作品及获奖群体的肯定,向全行业、全社会传递出价值选择的导向性,示范并传播理念。

我们设立各类奖项的目的,是要畅通一条走向人民、通往经典的道路,是要通过灯塔式的评奖,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市场,推动优秀作品创作生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也就是说,文艺奖项的评选过程不仅是一个“从艺术生产到观察评论,再反作用于艺术生产”的小循环,还是一个“从生活到艺术,并回馈人民生活”的大循环,是要用高品质的精神食粮,鼓舞人们干好平凡而伟大的工作、追逐中国梦的大担当。

需要意识到的是,在似乎一切都可以“有价估值”的当代社会,作为无形资产的奖项,其资产属性不可避免地受到追捧,因为这一资产可以为相关方面带来直接收益。相反,因为奖项的示范、引导意义回馈社会及人民群众的间接性和非刺激性,更需要权威评奖机构慎重评奖,宁缺毋滥,充分彰显出获奖群体所蕴含的价值导向。

文艺奖项的设立和评选,都应是对粗制滥造的摈弃,是对苦心孤诣、精益求精的褒奖,是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探索性的精神创造的张扬,更是要让人民群众检验精品,让优秀之作成为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的风向标。对此,以大众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走向人民、通往经典的道路,方是评奖的最大价值和初心。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秦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