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牛犇再演小角色:愿做螺丝钉,时刻响应时代需要

2019-07-11 09:05 文汇报

上月刚刚预备党员转正的牛犇这样谈“初心”要在有生之年为观众为时代多出作品,出好作品。这就是他这个老演员新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话剧《日出东方》三年前开始策划创作,用四段故事讲述毛泽东与上海的深厚渊源。

“一旦时代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起来参加战斗,起螺丝钉的作用。”新党员、老艺术家牛犇昨天出现在上影演员剧团原创话剧《日出东方》的彩排现场。虽然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没有台词的小角色,他却始终认真专注,丝毫不敢放松。

时下,上海电影集团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去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当时83岁的新党员牛犇写信,勉励道:“希望你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昨天,上个月刚刚预备党员转正的牛犇这样说“初心”:要在有生之年为观众为时代多出作品,出好作品。这就是他这个老演员新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84岁登台,再次出演没有台词的“配角”

话剧《日出东方》将于下周一献演于上海大剧院。剧团党支部书记徐文说,老中青三代演员齐心协力排演这部剧,既是对总书记殷切期望的回答,也是发扬剧团传统,通过着力打造原创话剧,让优秀演员活跃在一线舞台上。

昨天下午,排练一开锣,牛犇第一个走上舞台。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介绍,牛犇在戏中的角色为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牛犇则戏称,自己的角色是“没有角色”,在开场向历史致敬后,直到话剧尾声他才会作为“摄影师”再次上场。即使全程没有一句台词,牛犇依旧静静地坐在舞台一侧,入神地观察台上表演。70多年的演艺生涯里,他扮演过几百个角色,几乎一直是配角,但他告诉记者,不管戏多戏少,无论台词多少,他都会好好琢磨人物性格,这是演员的本分。

话剧《日出东方》三年前开始策划创作,用四段故事讲述毛泽东与上海的深厚渊源。为呈现杨开慧、向警予、蔡和森、陈毅等革命家,以及赵丹、白杨、张瑞芳、黄宗英等老艺术家的群像,达式常、马冠英、赵静、向梅、关栋天、何赛飞、计一彪、宗晓军等上影三代演员不计回报地加盟出演,甘当绿叶。该剧还邀请到话剧导演陈薪伊任艺术顾问,电影导演郑大圣任艺术总监,首次将电影画面和舞台背景相结合。舞台上,从4∶3的老电影画图比到16∶9的宽银幕,最后全画幅展示全景,让观众在话剧舞台上,感受电影画面的视觉冲击力。

“众人捧柴火焰高。”牛犇说到表演和舞台,精神抖擞,“我唯一的行动就是支持,摇旗呐喊。要把我们这台机器锈蚀了的地方,都给它擦干了磨亮。”

用踏实的舞台作风,再现老一辈艺术家的初心

“看完联排,我都失眠了。”舞台下,牛犇对记者说。话剧中那么多真实的历史事件,还原非常不易。毛泽东、陈毅等剧中出现的老一辈革命家,牛犇曾经见过。看到演员的扮相,一时之间令他觉得仿佛回到当年,牛犇感慨,舞台化妆中有可用头套的部分,演员都敬业地剃去了头发,极力还原历史人物的造型,这传承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踏实作风。“我们的年轻演员没有见过当年的真人,却能够凭自己的热情和学习,把这些形象搬到舞台上,这是很可喜的。”

剧中老一代上影艺术家的写意“出场”,让牛犇心绪起伏感慨万千。“老艺术家的创作生活,年轻人可能不十分了解。他们中的很多人当初背井离乡、反抗封建婚姻,投入到革命的文艺工作之中。”牛犇说,让他们做过的事、经过的路、当年参加革命的初衷,在舞台上得以再现,也是向老一辈学习不忘初心的精神。

“剧中人物赵丹,他看淡角色大小、专心好好演戏的一番教诲,我终生难忘。”牛犇表示,希望年轻演员不仅传承表演艺术,也能从老艺术家的精神中得到启迪,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更多锻炼自己,为新时代的文艺事业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吴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