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跨界高手分饰两角,实力演绎歌剧《七宗罪》

2019-07-10 08:41 文汇报

今年的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最引人瞩目的一场演出,莫过于日前德国声乐女伶乌特·兰帕与瑞士指挥家迪图瓦和上海交响乐团的合作,演绎由库尔特·魏尔作曲、贝托尔特·布莱希特编剧的《七宗罪》。

乌特·兰帕是横跨古典乐、爵士乐、音乐剧和电影等领域的跨界高手。她表示:“在舞台上歌唱时,相比于通过大脑去分析和思考,更多地是依赖自己的直觉与感觉去把握歌曲的旋律和语言,努力呈现出作品应有的情感张力。”

出生于德国的乌特·兰帕,16岁就展露出了过人的声乐天赋,加入了当地知名爵士摇滚歌唱组合,后进入专业戏剧、舞蹈学院学习音乐与表演。少时的学习和演出经历,为她的音乐风格提供了多元化与专业性的积淀。成为专业音乐剧演员后,她凭借在音乐剧《芝加哥》中的精彩表现获得劳伦斯·奥利弗奖。之后演绎现代歌剧及百老汇作曲家库尔特·魏尔的作品,她更被评论界冠以“库尔特·魏尔音乐最佳诠释者”。乌特·兰帕诠释爵士、法国香颂、柏林卡巴莱歌曲等其他各类音乐风格,也都获得了业界与歌迷的认可。

此次亮相MISA,乌特·兰帕选择演唱库尔特·魏尔作曲的《七宗罪》,这部歌剧的剧作者布莱希特是乌特·兰帕的偶像之一。布莱希特是现代戏剧史上极具影响力的大师,他与魏尔合作的《七宗罪》是他们最后一次合作的经典。“作品通过剧中人在七个故事里犯下的‘七宗罪’,对20世纪初金钱至上的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嘲讽和批判。”乌特·兰帕表示,当她1985年在柏林第一次看到这部作品时,就被打动。

乌特·兰帕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分别是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安娜,各自代表着主人公的意识和潜意识。“我这部作品的音乐非常有表现力,有的段落让人感觉像是精神抖擞、昂扬的行军部队。”

音乐之外,乌特·兰帕深爱文学。她喜欢研读布莱希特的剧作,并认为法国香颂音乐在某种程度上和布莱希特的戏剧作品有共通之处,比如通过特定的比喻手法展现对生活的渴望或是现实的不满。她在提到用音乐形式改编文学作品时,直言音乐不应该把文学作品变得廉价,相反要用音乐去升华文学作品,因此需要谨慎地把握边界,避免注入过多个人色彩。乌特·兰帕表示:“我不排斥舞台艺术可以通过多媒体或者影像等手段,让音乐本身走进更多年轻人的心里,更好地诉说一些故事。”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姜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