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青铜器上立体画

2019-07-09 08:16 中国艺术报

对于中国绘画史的梳理,唐代的张彦远有《历代名画记》 “叙画之源流” 。在这一源流中,轩辕皇帝作为古华夏部落联盟的首领,统一华夏部落与征服东夷、九黎族而又统一中华的伟绩,成为有记载的中华文明史的开端,而相应的绘画史的记载也从此开始。

由此,我们才能看到,经历了漫长而繁盛的陶器时代后,商周的绘画样态主要反映在青铜器上——除了各种精美的纹饰之外,还有大量表现现实生活的宴饮、弋射、射礼、狩猎、战争、采桑等场景的纹样,都反映了那个时代中最普遍和最根本的内容。其装饰性的图案所勾勒出的三代文明,尤其是在人的精神层面上,艺术地表现、反映了王朝的中枢神经,礼仪、崇拜、制度等表现在饕餮纹、雷纹、弦纹、鱼纹、鸟纹、龟纹等方面,神秘的威严不仅仅是在美学上标明时代的特征,更重要的是把青铜时代与威严相关的制度传递给了所有受众。制度性的安排既表现在一定的数量之上,如无比尊贵的“鼎” ,其不同的数量代表不同的阶层,九鼎为诸侯之制,七鼎五鼎为卿大夫,三鼎一鼎为士级,还包括了种类等多个方面,因此,图案及其装饰所表现的就是强化它的内涵。

商周所形成的代表青铜时代的艺术高峰,成为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个特殊的时期,因为它所连接的现在所能看到的楚国艺术,特别是帛画所呈现的史无前例,不仅标识了这一时期绘画艺术的特点,而且也成为中国绘画史源头上最重要的实证。

中国古代艺术中有很多具有“不完美”特质的遗存,其中把青铜器中的一些细节抽象出来,看它的斑驳,看它的包浆,无疑要远远胜于它的平整光滑以及颜如玉的美貌,这种历史的赠与以及岁月的添加,像神来之笔为古代艺术增加许多新鲜和周全的历史内容,这或许就是古代艺术独特的魅力所在。就像卢浮宫里的那尊断臂的维纳斯,多少年来引发了无数人的幻想,所以,在审美上人们的这种依靠幻想而获得周全、依靠残缺而超于周全的艺术,具有了特殊的意义。

龙首、虎颈、虎身、虎尾、龟足,张口吐舌,牙齿犀利,龙首上附六条蛇形龙,脊背上有一方座,座上有一神兽也为龙首,口衔一条龙,满身饰动物纹和云纹,满嵌绿松石——神奇的想象,精湛的工艺,河南博物院收藏之春秋时期的青铜神兽,造型中的各处细节,鬼斧神工。楚文化在审美中的表现有着明确的地域特色,因此,在造型上的想象往往在前无古人的构想中表达了楚国人的审美和时尚。自战国以来,中国的艺术家创造了无数的神兽,至汉代而到达极盛时期,这些神兽充实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比现实更为诡异。而战国工艺中的各种镶嵌,其工艺的极致表现不仅是丰富的物品的形制,更重要的是增加了造型的表现,其精心与精致,代表了中国工艺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