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可说呢》:虚假的故事,真实的生活

2019-07-09 08:12 中国艺术报

由大酒剧团制作的话剧《可说呢》作为2019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原创剧目单元的参演剧目,将于8月3日至4日登陆北京隆福剧场。该剧由马赫执导,李哲、韦玮出演,刘日南担任文学指导,汪莘、玛格丽特·丹妮契娃、赵幸龙、唐宇龙担任形体指导。

话剧《可说呢》讲述了一个由路口事故引发的街头故事,描述了一个并不日常也并不真实的场面,以一段充满悬疑性的对话作为开端,辅以碎片化的场景叙述,故事的结尾也不了了之。这个“没头没尾”的故事试图摆脱传统意义上对故事真实性的执著,反过来呈现戏剧本身的真实性。荒诞和真实的界限在哪里?主创们试图通过本剧做一次尝试,以尽可能真实详尽的生活细节描绘将情境呈现给观众,同时又处处设陷阱证明自己的虚假性。

“从故事的本质来说,本剧中的一切都是虚假的。但另一方面,从生活本质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它尽可能地贴近真实。从这一角度来说, 《可说呢》呈现的是片段的堆砌,但是内核上我们企图还原一个完整的生活。 ”刘日南表示,剧中的两个角色李诌无与陈处未是一种中性的“伙伴关系” ,其对应的生活现实是我们总要和别人“拴在一起”去做点什么。这种关系可以延伸到兄弟、夫妻、朋友、同事等。当我们被“拴在一起”的时候总有一种独立欲望,想要挣脱这种状态,但同时却又有一种他者依赖。李陈二人会反反复复询问对方“怎么办” ,会一起用他们奇怪的默契找到新乐子,会一起发呆一起沉默,当终于忍受不了时也会陷入争吵—— “你为什么一动不动? ”“你为什么总是做没有意义的事情? ”“你为什么总是说些没有意义的话? ” ……

该剧的情景设计非常简单:李诌无与陈处未二人一直讨论郑枉逢为什么倒在了地上。刘日南介绍,该剧在文本与呈现上都使用了大量的重复,这些重复是对生活的复制,希望能借此表达出看似含混却含义丰富的内容。“我们试图借助这种不日常的方式去呈现最日常的基本生活事实:二人的状态其实也是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在希望与无聊中反复游荡。 ”他说,“或许生活使你感到无聊,但它永远不会让你绝望。 ”

“在剧中,我们为两个角色设计了大量弧形、旋转的行动路线,这可以看作是一个虚的绳索意象。我们被自己束缚,被他人束缚,所有人都想要挣脱,却又离不开这些无形的线,并总能找到自己舒服的方式乐在其中。 ”马赫说,主创们在剧中尽力追求对称性,从文本到舞美,从演员的行动到情绪,都有着严格的内部秩序与节奏。故事本身是将日常生活击碎后重建整理而成的舞台真实,在排练过程中,他们也数次打乱原有编排,进行再整理再创作,以期获得更好的效果。“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使大家在看到这部戏时能暂时剥离个人体验,享受纯粹的剧场错觉。 ”

《可说呢》在结构上分为5个相对独立的片段,每个片段的动机、意象、呈现方式和文本表达都具有完整性。两位演员在表演上也呈现出两个对立的方向,既存在尽可能绝对的“自然主义” ,也存在尽可能绝对的“风格化” ,对演员这两方面的要求会应用在作品的不同部分。该剧的音乐,将会把中国本土的民歌民谣进行当代化处理后与剧场结合。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