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看丹麦的“小美人鱼”如何游到中国

2019-07-09 08:12 中国艺术报

“孩子们在生活中需要优秀的故事。对孩子们而言,让他们有机会思考出现在自己生命中的事件、拓宽生命体验是很重要的。在丹麦,安徒生就是一个能够给孩子创造这种机会的人。安徒生的故事并不都拥有美好的结局,但孩子们需要了解这些内容,从而感受到生命不一样的层次。 ”这是儿童剧《小美人鱼》执行顾问、丹麦戏剧中心首席执行官及总监亨利对创作的寄望。由中国儿艺联手丹麦艺术家合作创排的儿童剧《小美人鱼》于7月6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并将于8月17日至9月1日连演6场。

《小美人鱼》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改编。作为世界著名的童话作家,安徒生童话成为无数孩子童年美好的陪伴,安徒生还在世的时候,也经常聚集一群孩子给他们讲故事。因此,编剧兼导演托基尔希望在《小美人鱼》中创造这种睡前故事的气氛。“这部剧不是吵闹的大场面,而是一个安静的小故事,我们希望传达的是,只要付出自己最好的东西,总能获得回报。 ”为了得到一个永恒的灵魂,小美人鱼付出了自己最重要的东西——爱,尽管最后,她决定用自己的死亡成全王子,但也正是她的这份爱,让她获得了永恒的灵魂。

已经在儿童戏剧领域工作45年的托基尔是丹麦著名的导演、演员,他认为儿童戏剧是为数不多的能让儿童和成年人以平等方式进行共同体验的艺术。“我们要在观众的脑海中创造故事,所以我们一定要给观众留下想象的空间,儿童剧是可以进行戏剧实验的领域,我们一定要创造一个孩子可以填充的场景,让观众的欣赏成为戏剧拼图的最后一块。 ”托基尔说。

因为童话,安徒生为世人所熟知,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一名剪纸艺术家。 《小美人鱼》的舞台设计从剪纸中汲取灵感,让创作别具风格。曾为130余部舞台作品进行舞美设计并担任哥本哈根巴根游乐园室内装潢设计的尼尔斯介绍,该剧舞美的出发点便是安徒生的剪纸艺术,“我们通过一些可行性的方式来展示我们讲故事需要的元素,比如王子和公主的王冠、人鱼们游戏的鱼、船等等,都是用剪纸制作的。 ”同时,尼尔斯选择将舞台设计得尽量简约,通过一个巨大的弧形将舞台分成两部分——陆地和海底。

《小美人鱼》的结局略有悲伤的情绪,但主创们都希望孩子们在观剧过程中是享受快乐的。因此在人物造型和肢体动作的设计上,也带有滑稽的色彩。为了让这个故事轻快、活泼、幽默一些,人鱼的服装选取了带尾巴的外套,表明人鱼们既是故事的讲述者,也是故事的表演者,同时也可以增添搞笑效果。

为了让观众对发生在海底的《小美人鱼》的故事更有代入感,该剧音乐创作在烘托氛围上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小美人鱼》的作曲、丹麦著名作曲家延斯介绍:“我在创作《小美人鱼》时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创作听起来像水下的音乐?我的灵感其实来自于海,来自于波浪,我想让音乐听起来像是小波浪的感觉,因此使用了很多色彩乐器,比如竖琴和尤克里里。小美人鱼也捡到了一把从船上掉下来的尤克里里,她也会弹奏尤克里里,这也意味着她对陆地世界的盼望。 ”延斯还表示,在展现水下世界时也有很多弦乐器和马林巴琴,用来创造贝壳、牡蛎和石头的声音。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介绍,此次《小美人鱼》的创排,是中丹合作的第一步,为了加强中丹彼此学习和交流互鉴,之后将会由中国儿艺的艺术家赴丹麦创排丹麦版的《东海人鱼》 。“丹麦的‘小美人鱼’已游到了中国,我们期待中国的‘东海人鱼’早日游到丹麦,然后,两条‘人鱼’游往世界更多地方。 ”尹晓东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