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都文艺家参观"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
2019-07-08 16:46 千龙网

千龙网讯 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深做实,激励首都文艺家与国家人民共民运、与时代同步伐,北京市文联近日组织首都各艺术门类文艺家代表,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并进行专题座谈,首都文艺家代表向首都文艺界发出“牢记抗战历史,勇担文化使命”倡议,呼唤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勇担文化使命,谱写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

《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通过实物、图片、影像资料等丰富形式,从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等方面,全面深入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的文化形式和时代特征。展览现场,一幅幅宣传抗战的海报标语、一篇篇斗志高昂的诗歌手稿,一版版刺进敌人心脏的新闻报纸、一件件记录战火纷飞的文艺作品……首都文艺家代表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文化在抗战中发挥的强大作用和巨大威力,体会到了战争年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生动的文化信仰、生动的文化初心、生动的文化担当,增强了文化自信,清晰了使命责任,坚定了投入火热的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当中的信念。

参观之后,市文联组织召开了首都文艺家座谈研讨会,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主持座谈。首都文艺家代表通过展览深刻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党领导下的抗战文化成为一支重要的战斗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战胜侵略者的锐利武器。抗战文化给我们留下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文艺工作者与祖国共存亡、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共进步,这是实践的证明、历史的总结。抗战文化威力之所以猛烈、影响之所以空前、作用之所以伟大,原因就在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大家表示,首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清醒坚定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始终清醒坚定为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清醒坚定文艺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始终清醒坚定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文艺更有精神力量、更有家国情怀、更有时代气息、更有使命担当,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耀林谈到,在抗战文化的震撼力和抗战文艺作品的价值中,再次理解了老一辈文艺家的家国情怀。新时代文艺家要明确责任担当,永远为人民服务,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哈亦琦讲到,抗战时期文艺家考虑的是民族兴亡,当代文艺家应该考虑文化自信。作为民间艺术带头人,深知民间艺术是国家的、民族的,要用政治思维武装头脑,用长远眼光创作精品,把优秀艺术符号传给下一代。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果静林表示,从展览中感受到了抗战时期文艺家的家国情怀,目前影视从业人员在精神风貌等方面同老一辈艺术家还存在较大差距,应该踏踏实实走进人民群众,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黄华丽表示,《白毛女》等经典作品对民族思想的影响和渗透是一代又一代的,作为歌者要明确责任担当,坚定文化自信,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歌唱、为时代歌唱、为祖国歌唱。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彭利铭表示,当代书画家要提高自身修养,真正到人民中去,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用手中的笔写时代、画时代,创作出接地气、雅俗共赏的作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终身努力奋斗的目标。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光北表示,延安时期文艺前辈的优良传统仍然影响着今天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向先辈学习,把创作紧紧扎在人民群众当中,用接地气、有凝聚力的作品歌颂今天,歌颂民族的伟大复兴。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腾爱民表示,舞蹈工作者应该自省自律,将抗战文化带来的精神力量作为创作的重要源动力,让抗战文化成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引导当代年轻人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传颂民族英雄、弘扬中国文化。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柏群表示,文艺工作者在抗战时期致力民族独立,今天则要助力民族复兴。新时期的非遗传承人不能仅靠技艺说话,还要有思想、有文化、有担当、有作为,用作品推动文化自信,秉承大国工匠精神,求真务实、砥砺前行。

座谈会上,首都文艺家代表共同向首都文艺界发出倡议:为弘扬抗战精神,发扬文艺传统,打造守初心担使命的文艺队伍。让文艺更有精神力量、让文艺更有家国情怀、让文艺更有时代气息、让文艺更有使命担当。倡议书表示,新时代呼唤文艺工作者的新作为,让我们勇担文化使命,谱写更加生动的中国故事、唱响更加嘹亮的中国声音,为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岳德顺表示,市文联这次活动时间节点好、参观选题好、座谈会开得好、倡议书发得好,将在首都文艺界产生深刻影响。他建议文艺工作者要扎根人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努力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深刻反映时代剧变,描绘精神家园,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把好文艺政治方向盘,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在大是大非上敢于表明立场。

座谈会后,两位70多岁的老党员陈友旺、李文启分别向市文联赠送了墨宝《国家民运民族大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文运国运相牵相连》,表达了对文艺工作的美好愿景。

北京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一组,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巡视员,社会组织及产(行)业文联代表、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