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抗战馆展出文物照片再现“文化抗战”

2019-07-08 08:28 新京报

《新华日报》以新闻作品成为“华北抗战的向导”,北京房山青年创作的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山村传唱全中国,《中华儿女》《小兵张嘎》等抗战电影鼓舞了全国士气。昨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一场新展览呈现了中华民族“文化抗战”的历史。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办的“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昨日在抗战馆开幕,将持续到2020年3月31日。

规模

展出图片210幅,文物240件(套)

此次展览分“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三个部分,展出珍贵历史图片210幅,珍贵历史文物240件(套)。据馆方介绍,该展览反映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但重视领导军事抗战,也重视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

此次展览通过文物、历史图片和表格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抗日根据地广泛开展文化教育、培养战时人才的情况。重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创设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文学院等20多所干部学校,培养出大批政治、军事和文化技术干部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第二部分六个单元,将抗战时期的各种文艺分门别类,形成了六个专题:新闻报国、歌曲风云、曲艺号角、画笔刀枪、热血文学、烽火影像,反映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笔为戈记录民族苦难、唱出民众心声,创作了大量富有战斗性的文艺作品,涌现出众多传世经典。

科技

复原“可触摸的”延安文艺座谈会

展览还利用科技镜像,呈现了多种版本毛泽东著作《新民主主义论》,场景复原可电子触摸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情景。运用大型场景、视频、壁饰雕刻等方式呈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诞生地”景观,再现了年仅19岁的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的过程。

一批抗战老电影片段在展厅里再现。延安电影团1938年成立于陕北,在陕甘宁边区和前线拍摄了大量新闻照片、影像,记录了抗战时期中共领袖人物、高级将领、根据地军民抗战业绩和经济文化建设的成就,展览中选播了延安电影团拍摄的《延安和八路军》《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又称《南泥湾》)等珍贵历史影像。

故事

“痛失一文一武两大将军”

抗战馆策展人韩小昆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发掘了一批曾不为人知的文化领域抗战故事。

例如,展览展出了一幅《新华日报》华北版社长兼总编辑何云与左权将军的合影,他们生于同年、逝于同年,1942年5月并肩在山西辽县“反扫荡”战斗中牺牲,牺牲日期仅相差三天,当时被称为“痛失一文一武两大将军”。何云曾喊出“铅字与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的壮语,鼓舞了抗战时期的新闻界,展览以微缩景观的方式展示了这一场景。

■ 重点展品

1 ●1944年美国纽约出版的

《新民主主义论》

这是一本1944年在美国纽约出版发行的《新民主主义论》,封面以中国版图为背景,并印有新民主主义论和毛泽东的英文,下面还印有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白劳德推荐的字样。

《新民主主义论》是毛泽东于1940年初发表的一篇重要文章,当时正值抗日战争从战略防御阶段转向战略相持阶段,抗战进入了最为困难的时期,《新民主主义论》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纲领,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

2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多种版本

展览除了展示解放社、东北新华书店出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之外,还展出了该文首次公开发表的报刊,即1943年10月19日的《解放日报》。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毛泽东于1942年5月2日至23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当时由周昆玉等4人做了速记,随即根据速记稿整理出记录稿。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检验和反复地听取意见,1943年10月19日在《解放日报》上全文发表。当月,延安解放社即正式出版单行本,这是最早的一个版本,人们习惯称之为“解放社本”或“43年本”。

3 ●1939年上海百代公司在印度

灌录的《义勇军进行曲》唱片

这件展品是1939年上海百代公司在印度灌录的《义勇军进行曲》第二版唱片。《义勇军进行曲》原是聂耳于1935年,为上海电通公司拍摄的故事影片《风云儿女》所作的主题歌。同年7月,首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由百代唱片公司出版。

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英国经营的上海百代唱片公司遇到极大的困难。为寻找新的出路,从1939年9月至1941年12月,百代唱片公司将当时销路较好的唱片模板运到英国统治下的印度,继续在加尔各答压制生产,包含大量的抗战救亡歌曲,其中《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其中之一。再版的《义勇军进行曲》唱片下方用英文注明印度制造。

4 ●抗战漫画文物

徐灵原名徐海城,天津人,1938年11月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4期2大队毕业,1943年任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任美术队副队长,仅存的100余件作品均收藏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展品中有一幅徐灵创作的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印制的宣传画,另外一幅是新四军政治部印发的对敌宣传漫画传单《两个不同的世界》,漫画的左侧是一名死在战场上的日军士兵,右侧是一名日军士兵拥抱佳人的场景,这幅漫画是要向日伪军传递同一名日军士兵有两种命运选择,一种是安逸和平的生活,一种是惨死在战场上,这会给日伪军以心灵的震撼,充分发挥抗日宣传画的“反战”作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