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病逝

2019-07-08 08:22 北京日报

昨天(7日),黄土画派创始人、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创作者、西安美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去世,享年86岁。

这位中国画泰斗级人物,1933年生于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水竹村。1950年在上海进入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学习美术,1953年入浙江美术学院,受潘天寿等先生教导,1958年毕业后到西安美院工作。他一生完成了数以千计的作品,其中《毛主席转战陕北》《毛主席和牧羊人》《黄土情》《东方》《祖孙四代》《解放区的天》,长卷《陕北秋收》《黄土人》等被广为称赞。

刘文西爱画毛主席,也擅画毛主席,创作了大量以毛泽东生活、战斗为题材的作品。早在1960年,他创作的年画《在毛主席身边》就曾刊登在《北京日报》上。1964年,他创作的素描《毛主席在延安》也曾发表在《北京日报》上。1993年,他曾在京举办个展,展出300余幅作品,以毛主席为题材的作品就有50多幅。

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泽东像也出自刘文西之手。那是在1997年,他在京开会。当时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发行第五套人民币。制钞厂的一个工作人员是中央美院毕业的,知道刘文西擅画毛主席,就邀请他画一幅。创作之初,他对照一张1949年到1950年间的毛主席照片,用放大镜仔细看,再以素描方式花了一周时间画了出来。之后,画像被交给全国范围内选出的10名技艺高超的刻板工人,分别雕刻,最后从中选出了最为精致的一个版本。

刘文西曾任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12月,还当选中国美协第九届顾问。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