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40件文物重现“文化抗战”

2019-07-08 08:18 北京日报

“铅字与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昨日,240件珍贵文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亮相,重现中华民族抗战史,讲述抗战文化。

“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的展厅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南泥湾》珍贵影像,耳熟能详的歌曲和作品将观众拉回当年的峥嵘岁月。210幅历史图片、240件珍贵的文物分为“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三个部分,全面系统地再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抗战。

与其他抗战题材展览比,新展览的呈现形式更生动新颖,吸引了很多观众自发前往参观。毛泽东著作《新民主主义论》的多个版本,利用科技镜像技术呈现出来,重点阐释了新民主主义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延安文艺座谈会情景不仅被“复原”,观众还首次可以通过电子触摸屏详读史料。抗战馆工作人员说:“我们还配合展出了1943年10月份的《解放日报》,这是第一次公开正式发表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

展览的第二部分是最具人气儿的区域。“新闻报国:铅字与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歌曲风云: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曲艺号角:舞台是抗日战场,戏剧是杀敌刀枪!”“画笔刀枪:用颜料铭记历史,用画笔镌刻战争!”“热血文学:人民文艺出硕果,优秀文学呈井喷!”“烽火影像:爱恨仇气势悲宏,家国情义愤填膺!”6个抗战时期的各种文艺门类被梳理出来,无数富有战斗性的文艺作品,至今传颂。

1944年美国纽约出版的《新民主主义论》、1939年在印度灌制的《义勇军进行曲》唱片……观众们在展品面前驻足,有人拿出手机拍摄下印象深刻的文物,有人用纸笔抄写下说明牌上的话语。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诞生地”景观处,抗战馆工作人员说:“刚19岁的曹火星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毛泽东听到这首歌曲后将歌名改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成就了一曲佳作。”观众孟先生带着上小学的孩子来参观,他说:“展览通过图片、照片和影片等形式,直观地展现了当年的历史,配合说明牌,孩子们可以更直观地了解真实的历史,更好地铭记历史。”

抗战馆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文化以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宣传和推动抗战,成为鼓舞中国军民团结御侮、共赴国难、浴血奋战的强大精神动力。为纪念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82周年,抗战馆专门举办此次展览,反映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但重视领导军事抗战,更重视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

重点文物

1、1944年美国纽约出版的《新民主主义论》

这是一本1944年在美国纽约出版发行的《新民主主义论》,封面以中国版图为背景,还印有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白劳德推荐的字样。

《新民主主义论》是毛泽东于1940年初发表的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章。当时正值抗日战争从战略防御阶段转向战略相持阶段,抗战进入了最为困难的时期,此时的日本帝国主义一方面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主兵力的进攻,另一方面对国民党进行诱降,而国民党也消极抗战,主张反对共产党。一时间,抗战的前途变得模糊,一部分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抗战信心大受影响。《新民主主义论》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纲领,勾画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蓝图,驳斥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叫嚣,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提出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理论。

毛泽东对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完整论述,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新民主主义理论是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丰富和发展。

2、1939年上海百代公司在印度灌制的《义勇军进行曲》唱片

这件展品是1939年上海百代公司在印度灌录的《义勇军进行曲》第二版唱片。《义勇军进行曲》原是聂耳于1935年为上海电通公司拍摄的故事影片《风云儿女》所作的主题歌,原名为《反满抗日义勇军进行曲》,此歌谱在1935年5月10日《中华日报》和1935年6月1日《电通画报》第二期上发表。

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英商运输生产唱片原材料的商船,经常遭到德国海军的袭击,由英国经营的上海百代唱片公司遇到极大的困难,特别是在生产方面。为寻找新的出路,从1939年9月至1941年12月,百代唱片公司将当时销路较好的唱片模板运到英国统治下的印度,继续在加尔各答压制生产。这批唱片模板包含大量的抗战救亡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