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自助图书馆应与时俱进

2019-07-05 14:1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市民想借阅图书,不必跑图书馆,不受图书馆开、闭馆时间限制,在街边一台自助图书馆服务机上,就能完成借书、还书、办理读者证等服务,何等方便!

早在2011年,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就出现在海南三亚街头,到2012年11月,三亚共建造18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然而,《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三亚多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发现大部分自助图书馆无人问津,使用率偏低。有市民表示“自助图书馆可有可无”,甚至不知道竟然附近还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原本为方便市民阅读而建的自助图书馆,遭遇这样的冷遇,实在令人意外,也应该反思。导致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一是因为自助图书馆书籍存量较少,无法满足阅读需要;二是租金只收现金,明显不便捷。

自助图书馆的最大优势就是便利。一个提供全民阅读服务的公共设施,不能建起来就不闻不问,而是要与时俱进,不断活化其功能,完善服务,让它起到应有的作用。

解决这些问题不难。比如,自助图书馆书籍容量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满足每个人的需求。我们可以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环境,提供不同的书籍。比如,针对企业园区可以增加技术类和职场管理类书籍的投放,针对商务区,可以注重投放经营管理类图书,针对居民社区,可供应一些厨艺、育儿等休闲实用类书籍。二是加快图书更新速度,上新书,上畅销书,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阅读需要。

针对借阅手续繁琐,支付不便,完全可以引进电子支付,简化借阅程序。比如设置一键借阅服务,也可以设置留言功能,实施私人预约服务。比如,读者写出需要的图书名字,后台看到后,及时派送补充,对于老人或者行动不便的特殊读者,甚至可以考虑开设上门送书服务,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办理借阅手续,送书上门,也可以通过邮寄快递等手段来为读者服务,让阅读变得触手可及,轻松而简单。

虽然电子阅读已成为大趋势,但是纸质阅读仍是市民刚需,自助图书馆的出现,不仅为市民阅读提供便利,也是建设书香社会、促进全民阅读的有效举措。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吴彩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