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张丹主演舞台剧再续花滑梦

2019-07-04 08:19 新京报

张丹

生日:1985/10/4

身高:1.68米 

毕业院校:哈尔滨体育学院

项目:花样滑冰双人滑

主要奖项:冬奥会银牌(2006) 全运会冠军(2009) 四大洲锦标赛冠军(2010)

退役后,张丹走上了一条绝大多数花滑运动员未曾尝试的路,转型成为一名舞台剧演员。7月5日、7日,由张丹、高崇博等人主演的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首演。

《踏冰逐梦》以花样滑冰运动员叶遥一生的奋斗历程、家国梦想为故事主线,描绘了一对逐梦冰上的父女充满挫折、励志与希望的人生。张丹希望通过这种全新的表演方式,打开中国花滑表演市场的大门。

1 主题

再现花滑人“踏冰逐梦”

7月5日和7日,中国第一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首演,领衔主演为花滑世界冠军张丹和全国冰舞冠军高崇博。

《踏冰逐梦》由万域芳菲出品,Wings on Ice菲剧团演出。全剧共分5幕,以花样滑冰运动员叶遥一生的奋斗历程、家国梦想为故事主线,冠以中国文化和新时代的中国梦为背景,描绘了一个逐梦冰上的花滑人充满了挫折、励志与希望的人生。

“张丹无论是身材、外貌,还是表现力都特别适合这个形象。”《踏冰逐梦》出品人郁菲透露,选择张丹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她身上的拼劲跟剧中的叶遥很像,“都灵冬奥会,张丹在摔倒后又重新站起来比赛,拿到了中国花滑当时最好的成绩(银牌),非常不容易,她本身就是体育精神的呈现。这部剧表现的也是一个追梦的故事,让张丹去演绎叶遥最合适了。”

“叶遥”这个角色几乎就是为张丹量身打造。每次排练,张丹都能从叶遥身上看到自己小时候的影子,儿时的回忆也一次次被勾起,“毕竟这个故事讲述的是我们花滑人的经历和过程,每一个段落都会让我想到以前的很多事。”

常年在外训练、比赛,张丹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特别少,“在剧中我的父亲病逝,这一段让我特别有感触。我们现在即便工作了,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也很少。”

剧中父亲叶知远的原型正是中国花滑教父姚滨,他几乎凭一己之力奠定了中国花滑的基础。在创作这部冰上舞剧时,张丹特别留意父亲兼教练的这个人物形象,“我会反思以前当运动员时,有些时候并不能特别理解教练的做法和想法。现在演这部剧,知道了他是怎样为了国家大梦去培养他的队员,再到为了女儿的梦想去帮助她。”

2 角色

张丹每个动作都力求完美

中国花滑历史上,姚滨一手打造的双人滑“三驾马车”曾开创过一个辉煌时代。如今,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已转型为协会负责人或一线教练,35岁的张昊仍在为第6次冬奥会努力。昔日三对双人滑组合,尽管只有张丹不在一线,但她从未离开花滑,只是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在推广。

“这要感谢这部剧的出品人(郁菲),她特别喜欢花滑。收到邀请时,我就特别希望能加入。”退役后,张丹一直从事青少年花滑推广工作,冰上舞剧无疑是一种全新的方式,“花样滑冰也可以更大众化,也可以更接近老百姓。希望通过这样一部剧来带动更多的人走上冰场,看到花样滑冰的美。”

尽管不是表演科班出身,但二十多年的花滑经历让张丹对艺术的理解较常人更快一些。“其实之前比赛时也是要演绎的,要把你滑的这段音乐表达出来,告诉大家你表现的情感,或者这个音乐在表达什么。”张丹说,花滑和表演在某些程度上是共通的,只是花滑的竞技成分更高一些,“花滑更多靠的是肢体,到了舞台上则要更细致一些,包括台词、肢体语言,甚至具体到你的面部表情等小细节都要注意。你要通过这些告诉大家,我们演的这个故事是什么,你的角色是什么,人物性格又是怎样的。”

为了饰演好叶遥这个人物,张丹不断加压,每次排练都会打磨细节,力求最准确地将角色和感情传递给观众。导演刘正对张丹的评价是:“接收讯息、揣摩人物特别快,非常有悟性,每一个动作都力求完美。”

3 目标

打开花滑表演市场

冰上舞剧是将花样滑冰与传统舞台表现形式结合的同时,融入了舞剧、戏剧、杂技等多种表演形式,不再是只有几分钟的比赛节目,也不是单一艺术形式呈现的高冷故事。

在国外,冰上舞剧已有一套较为成熟的演出和市场运作模式。但在中国,这还是一种全新的演出方式。在出品人郁菲看来,冰上舞剧并不是简单地把舞台剧搬到冰面上那么简单,传统舞台剧的时间轴也不能拿来做参考。当冰面作为舞台时,时间、空间都需要全新的表现方式。

“毕竟是一个全新的东西,你不知道这样是对的,还是那样是对的,大家全凭一腔热血和热情去完成这部作品。”张丹说,整个团队在排练和创作过程中顶着很多压力,他们不知道最后出来的结果会不会是大家所期待的。

《踏冰逐梦》年初曾进行过一次试演,张丹和团队在很多细节上做了修改。“可能演出后,又会收到这样那样的反馈意见,哪里需要改,哪里需要调整,这也是一个可以激发我们创作热情的一个点。”张丹认为,艺术本身就是一种缺憾美,她不求完美,只是希望能把现阶段最好的表演呈现给大家。

张丹希望这部冰上舞剧让大家看到花滑之美的同时,也能打开中国花滑表演市场,“说实话,在中国像这样的花滑表演很少,每年只有中国杯等几个大赛,大家才有机会看到专业运动员在赛后的一些表演。相对而言,他们专业性更强,每名专业运动员滑一个节目,组成一个秀。”

花样滑冰也可以更大众化,也可以更接近老百姓。希望通过这样一部剧来带动更多的人走上冰场,看到花样滑冰的美。 ——张丹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