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创儿童舞台剧《冰火传奇》趣味科普“可燃冰”

2019-07-03 08:37 中国新闻网

把科普用儿童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既要有趣好玩,又要准确无误,对主创们是巨大的挑战。而以“可燃冰”为题材的原创儿童舞台剧《冰火传奇》的主创们正是迎接了这样的挑战,并将该剧首次带到北京的舞台上。

故事发生在南海1200米以下的深海中。在神秘的冰火王国,主人公燃燃是生活在这里的平凡的小冰块。燃燃的父母十年前在我国南海被钻取上岸,失去父母的陪伴,燃燃经常被小伙伴们嘲笑,沮丧的他也自卑地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燃燃决定离开冰火王国,踏上寻亲之旅。

第一次离家的燃燃被白螃蟹兄妹“大钳”和“小钳”一路尾随,寻亲路上,燃燃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并找到了海底世界脾气古怪的“百科全书”“大眼婆婆”深海鲷,从“大眼婆婆”那儿得知了自己身世,知道了爸爸妈妈的去向。在深海勘探机器人“海马”号的帮助下,“燃燃”登上了人类的科考船,重新和爸爸妈妈相聚,实现自己的能源价值。

事实上,“可燃冰”学名叫做天然气水合物,常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

该剧编剧之一的唐琳是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可燃冰”。提起将“可燃冰”的形象树立到舞台上,尤其是给小朋友讲故事,她坦言难度很大。剧本里涉及对“可燃冰”大量科学原理的阐述及演绎,如何精准无误的阐释出这些科学知识点,就是一个难关。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们给予剧目大力的支持和很多帮助,作为我国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的主力单位,他们拥有强大的可燃冰科学家队伍和科普宣传专业团队,并对剧目中的可燃冰科学知识进行把关、优化,剧本前后更改了十几版。

《冰火传奇》2018年底在广东顺德首演,随后在广州演出,获得不俗的口碑和票房。此次该剧首次来北京演出,主创也在各方面进行了提升。人物造型方面,为了使角色更加贴近儿童的审美,主角可燃冰“燃燃”的造型设计,会更加凸显冰块的棱角感,全程还会一直展现它“吐泡泡”的特点。

据悉,该剧将于7月20日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连演三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