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诗仙”登上秦腔舞台

2019-07-03 08:35 中国文化报

“狼毫挥墨三千丈,秦岭作案写诗章,从此大唐我独唱,长歌清韵荡八方……”6月30日,伴随着大气雄浑的歌唱,诗仙“李白”登上舞台,拉开了大型新编历史剧《李白长安行》首演的帷幕。据悉,这是诗人李白首次成为秦腔戏的主角。

《李白长安行》由作家阿莹任编剧,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导演沈斌执导,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创排演出。该剧以李白第二次入长安发生的事情为脉络:李白被招为翰林供奉入朝,巧遇故交薛仁,得知薛仁因科考论及边关书禁而未入三甲,又与相爱的姑娘花燕失散。李白在大殿之上献诗《清平调》,并趁机劝谏唐明皇开放书禁,不想反被软禁。执拗的李白并没有向李林甫、太监高力士妥协,执着上书言事,并借翻译外邦国书的契机,最终取得了开放书禁斗争的胜利,并帮助薛仁与花燕实现团圆。全剧塑造了一个有才情、有正义感,不惜触怒权贵,为开放书禁、促进丝路文化交流勇于担当的文人形象。

演出中,观众可以看到许多与李白有关的历史典故,如唐明皇七宝床赐食李白以及贵妃磨墨、力士脱靴等。此外,剧中涉及的历史人物除了李林甫、宦官高力士外,还有诗人王维、贺知章等。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将文人才子戏与宫廷戏交织,既有紧张的斗争冲突,又有舒缓动情的人物刻画,唱词典雅优美、演出细腻灵动,让观众领略到了秦腔艺术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