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高兴解读《好兵帅克》:幽默和讽刺是有力的武器
2019-07-01 14:02 千龙网

6月30日,“名家讲经典”在北京十月文学院举办。诗人、翻译家,《世界文学》主编高兴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哈谢克和他的长篇小说《好兵帅克》,对理解这部世界名著提供了新路径。

1
6月30日,高兴在十月文学院主讲哈谢克和《好兵帅克》。(十月文学院供图)

“波希米亚就是捷克”

在谈哈谢克之前,高兴先从捷克的历史入手,提到一个词汇“波希米亚”。“波希米亚就是捷克的别称,也是中欧的腹地,就是原来捷克最古老的一部分地区。也和捷克民族的性格有关系,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热情奔放,追求心灵自由。”

著有《布拉格精神》的作家伊凡·克里玛曾对高兴谈到,布拉格是一座神秘而令人兴奋的城市,捷克文化、德语文化和犹太文化混合在一起,这种奇特的混合让布拉格变得尤为美丽。布拉格不断地受到战争地侵扰,出现暴力、流亡、占领、起义、颠覆、出卖和解放,饱经沧桑却依然存在。罕见的从灾难中重新恢复的能力,不屈不挠同时又灵活善变,这些在捷克作家身上均有所体现。

“帅克和哈谢克极为相似”

《好兵帅克》全名《好兵帅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遭遇》,是哈谢克创作的一部长篇政治讽刺小说。小说以主人公帅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经历为主要情节,通过使用卓绝的漫画式手法,准确、深刻地讽刺了奥匈帝国的军官、警察、神甫昏庸无能、愚蠢透顶的本质,揭露了奥匈帝国统治者的凶恶专横及军队的腐败堕落。

“帅克的形象特别有冲击力,他和哈谢克极为相似。作者在原著中的语言都是典型的捷克方言和土语,甚至有布拉格的黑话。”高兴老师说,“这部小说真正吸引读者的就是帅克的呆傻、纠缠、滑稽和喋喋不休,他的种种不正常,成为《好兵帅克》最有看头的东西,成为小说的支撑点。”

“幽默和讽刺是有力的武器”

在幽默和讽刺中,战争变成喜剧舞台,帅克变成了喜剧明星。“帅克既不高大上,也不正常,似乎脑子有点毛病,绝对不是人们所理解的英雄人物,是典型的反英雄。”高兴认为,“哈谢克在写这部小说的时候,肯定是特别过瘾,让自己创造的人物尽情折腾。某种程度上打破文学的严肃性和神圣感,是一种放松的、自由自在的姿态。”

《好兵帅克》一经出版,很快就成为当时最受关注和畅销的小说,被译成50多种文字。先后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和话剧等,在世界各地都拥有广泛的读者,享有世界声誉。高兴认为,对于弱小民族来说,幽默和讽刺是特殊有力的武器。哈谢克最大的贡献在于为世界文学找到了一种特殊的声音,确立了幽默讽刺的文学传统。(文/千龙网记者 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