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座城市的心灵归宿

2019-07-01 08:27 光明日报

文化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当下,作为承载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剧院同行之间加强交流、增强互信、深化合作显得尤其重要。

正是基于此,今年6月国家大剧院发起主办了以“交流合作、共享共赢”为主题的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剧院是人类文明重要的传播者和推动者,承担着引领艺术传承创新的文化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杆,也是一座城市公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心灵归宿。剧院要想更好承担起推动文明进步的文化使命,只有走出各自的藩篱,面向未来、携手共进,才能不辱使命、续写辉煌。

多年来,国家大剧院正是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共享的理念,通过吸收国内外剧院的先进经验、借鉴世界优秀文化发展成果,在迈向国际一流剧院的进程中实现了良好的起步。

剧院是平等共享文明成果的重要平台。艺术家在舞台上绽放才华,观众在台下感受艺术之美,艺术家之间、艺术家和观众之间在剧院和谐相伴,共同促进了艺术的发展、文明的传播,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演出生态。

剧院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互通的重要纽带。剧院既要为本国文明注入生机活力,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剧院是推动文明创新交融的重要引擎。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剧院要始终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剧院是提升公众文明素养的重要渠道。剧院要把满足公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公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国家大剧院经过长期的公益普及活动,培养了一大批经典艺术的爱好者,特别是培养了一批年轻的观众。从目前会员的构成来看:45岁以下青年群体占比69%,学生占14.3%,构成了大剧院的观众主体。许多国外艺术家对此十分惊讶。

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剧院行业要承担起文明传承的重大使命,要从城市中汲取发展的养分。剧院既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展现着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位,又植根于城市之中,离不开城市文化的滋养。剧院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亲和的形象主动融入城市,打造大众剧院,赢得市民的支持呵护。不仅如此,还要打造高水准的艺术作品。努力在文艺创作上引领时代之先,坚持创新创造,坚持精益求精,为观众奉献更多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精品力作。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6月初荣获中国政府最高文化奖——文华大奖,是对我们剧目制作质量的充分肯定。除此而外,还要创造优质服务。有助于消除剧院与公众的距离,打造一座有温度的剧院,也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融洽关系,让人们获得更加美好的精神文化享受。借助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不断增强剧院的艺术原创力、品牌传播力和运营管理能力,推动艺术创作、艺术传播和艺术管理创新也至关重要。

剧院是一个永不凋零的行业,剧院的运营管理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要促进剧院行业永续发展,就要进一步加强剧院之间的交流合作。要推动实现信息共享,定期交流剧目制作计划、演出排期安排,开放市场营销数据,推介技术革新措施,分享运营管理最新成果。要全面深化交流合作,探讨联合制作剧目,提供交换演出机会,分享艺术普及资源,在数字产品开发利用、人才培养上提供便利。要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以论坛、会议或其他形式进行交流、研讨,加深互惠合作的机会。建议建立世界剧院联盟,促进各机构间深层次、规范性、常态化合作,实现高度互补、深度融合。

  (作者:王宁,系国家大剧院院长,本报记者牛梦笛根据“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王宁主旨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