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行走在乡间村头 触摸民族民间艺术

2019-06-27 09:05 中国文化报

盛夏的八桂大地歌声飞扬,跳着矮人舞的乡民们在壮乡的山水之间欢腾雀跃……6月18日至25日,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多位舞蹈家、舞蹈教育工作者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用行走见证、触摸民族民间艺术。

“中国舞协前两年举办了西藏和内蒙古题材的舞蹈作品展演,这离不开艺术家深入基层的采风创作。此次中青年舞蹈家的脚步迈向广西,仍要不断从基层人民的生活中汲取养分,激发创作思考与热情,推出观众喜闻乐见的舞蹈作品,展示广西浓郁的民族风情,讲好中国故事。”带队的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说。 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境内聚居苗族、彝族、仡佬族、壮族、汉族5个民族,形成了一道多民族文化交融的独特风景。苗族的跳坡节、彝族的火把节、仡佬族的吃新节、壮族的“三月三”歌圩等文化活动展现着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

在隆林县扁牙村,一群身着壮族传统服饰、手握乐器的民间艺人正演唱民族音乐,吸引了采风团成员的目光。这是一支壮族“八音坐唱”演唱队,“八音”是当地壮族艺人民间创作的一种吹、拉、弹奏的乐曲,主要由竹笛、小鼓、二胡等8种乐器构成。坐唱班用自然原料手工制作的乐器演奏,用悠长的壮音表达着丰收的喜悦。

“这是打击乐器吗,用什么做的?”南京艺术学院讲师仲磊听罢一曲,兴奋地向坐唱班的艺人请教。第一次来到广西,仲磊对行程中的所见所闻都倍感新奇,特别是乡间的质朴百姓最令他印象深刻。“他们美丽的笑容和纯真的眼神特别动人,这里的艺人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化作了音乐,才形成了如此强烈的音乐风格。”仲磊说。

零距离感受的不只有音乐,更有原汁原味的舞蹈。位于隆林县城东6公里处的大树脚村苗族聚居地,这里的男女老少开口成歌、举步为舞。夜色渐起,苗族姑娘们打起鼓、吹芦笙的小伙子们旋转起舞,展示了苗族传统的“跳月亮”。在梦幻的星空下,采风团一行人也加入到“跳月亮”的队伍里,与苗族同胞手牵手,围圈而舞,欢乐的氛围点燃了这个难忘的夏夜。

苗族姑娘鲜艳的民族服饰引起了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王玫、田露的好奇,当她们得知百褶裙上的褶子是手工反复穿线制作后,赞叹之情由心而生。“黑、白、蓝等主要颜色展现了传统苗族服饰的蜡染工艺,袖子、衣领上的刺绣图案都是经过精心构思和多次制作完成的,改良后的头帕更轻、更易穿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服装专业的杨倩霏介绍。完成学业后,杨倩霏就回到了大树脚村,将母亲教给她的手艺传承下来,与两位姐姐开了一家民族服饰店。“父亲不理解我为什么读了大学还要回来,我觉得有责任运用学到的知识,将父辈的手艺传承下来。”杨倩霏表示,今后她还会考虑文创产品的开发,让更多人了解到传统民族手工艺的魅力。

隆林县德峨镇常么小学对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视也令采风团很是感动。学校里九成以上学生都是苗族,为了让孩子们更加了解本民族文化,杨妃妃等教师将苗族传统的芦笙舞融入课间操,还组建了一支小小的山歌队,头戴月亮梳的小姑娘们清亮、动听的苗歌给采风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每年苗族的跳坡节过后,家长给孩子置办的漂亮的民族服饰就会锁进箱子里,我觉得很可惜,所以就向家长提议将民族服饰作为校服,每周一、周五让孩子们换上。”常么小学校长唐永杰介绍,自2016年开展非遗进校园以来,学校通过开设民族特色的音乐、美术课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民族文化的熏陶,自觉将本民族的文化传承下去。 “我们迫切地想抓住壮族文化的根。”广西舞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罗秀娟作为一名壮族舞者,痛心地看到壮族的民间艺术正在流失,“我已经不太会说壮话了,年青一代对本民族的文化更是不甚了解。此次舞协的采风项目落地广西,艺术家们全身心感受、扶持当地的本土文化,将对广西的民族舞蹈事业有很大的推动。”

“民间艺人用本民族艺术展现了他们对生活的理解,传递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境界,让我们能追寻出一种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艺术家应该从中找到打动自己的东西,用丰富的想象力提炼、再现内心情感的流动。”田露表示,让真正有艺术质感的作品立上舞台,是舞蹈人应当担负起的责任与使命。

“深入挖掘才叫‘深扎’。我们的视野不能局限在舞蹈本身,舞蹈界长期关注身体的训练,对文化内涵的观照相对缺失。在采风、走访过程中,要带着比舞蹈更大的命题,探寻一种文化真相,回到工作岗位之后才能更好地进入创作状态。” 王玫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