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破冰行动》:正邪之战中的人物群像

2019-06-18 09: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破冰行动》:正邪之战中的人物群像

电视剧《破冰行动》播出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其剧本由曾写过《征服》《湄公河大案》的刑侦题材专家陈育新创作,同名小说则由网络作家千羽之城依据剧本改写而成。电视剧大结局播出后,引起了一些争议。而小说的大结局有所不同。在笔者看来,小说中的人物关系更清晰,人物性格更丰满,逻辑上也更合理一些。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好的文艺作品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这部《破冰行动》就给人带来了这样一股力量。

《破冰行动》聚焦于缉毒警察这一隐秘而伟大的职业,展现出了公安机关对于毒品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体现了“坚决摧毁制贩毒团伙网络,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的决心。除了题材的现实性外,本书在文学性上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那就是群像式的人物刻画——这部60万字的小说刻画出数十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比如受到了广泛好评的蔡永强,其人物形象塑造得极为可爱,又非常真实。他是禁毒大队的大队长,工作在缉毒一线,可以说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随时可能被拉拢,也随时可能牺牲生命。但是他坚守底线,而且考虑事情非常周密。因此无论是在自己的岗位上,还是在配合上级调查的过程中,都能不卑不亢、坦坦荡荡,而且滴水不漏、对答如流,甚至很多话语里还透出哲理的机锋。

而马云波这位藏身在公安局里的“保护伞”,他本是一位值得尊敬的缉毒英模,但是当得知为救自己性命而身背九颗弹珠的妻子痛苦不堪不得不以毒品缓解疼痛的时候,他无法对林耀东亮剑,只能在正义与邪恶的旋涡中纠结着。他一面为林耀东通风报信,一面又警告林耀东不能伤害自己的救命恩人李飞,内心的矛盾纠结可见一斑。悲剧的他,在书中的结局与剧版完全不同。

同样纠结的还有塔寨三房头林宗辉,他既参与了制毒与分赃,又担心着塔寨的未来,并在不断的斗争中逐渐清醒过来,将最重要的情报透露给公安部门。

李维民——李局、民叔,他深知缉毒工作的艰难险阻,也热爱缉毒警察这个职业,因此总是纠结着每次行动的严密性,担心手下的弟兄遇险遇难。这一点从他对李飞的态度就可以看出,他既尊重李飞的选择,又对年轻的李飞非常担心,因而很多时候他对李飞的“严厉管教”,其实是自己内心斗争的外现。但是李飞最后的一句话彻底让他无话可说——“缉毒警,哪个不是在赌自己的命!”

相比之下,李飞这样信念坚定、嫉恶如仇的年轻警察倒显得性格相对单一。但即便是这样一个阳光青春的大男孩,却也背负着自幼丧母、父亲下落不明的阴影,如今又不得不承受着战友宋扬惨死面前的重击,进而一往无前,甚至有些鲁莽地追查真相。

除了这些核心人物之外,那些笔墨并不算多的小人物,如林水伯、湘仔、伍仔、包星、大虾、麻子、杨柳、钟伟、于慧……当然也包括出场不久的宋扬、林胜文等等,每一个灵魂都鲜活真实,成为读者关注和讨论的对象。

因此,在你读完这部小说之后的很长时间里,心中都会有这么一群人翻腾活跃。这些人中有出生入死守卫社会安定的英雄,也有铤而走险违法乱纪的不良分子,更有被裹挟其间懵懵懂懂的普通小民。当他们共同出演了这场“破冰”大戏之后,正义与邪恶在每个人的心中就渐渐清晰了。

小说从一开始就出场人物众多,节奏也非常快,以至有读者感觉阅读的进展似乎并不是很顺畅。是的,这样一部小说注定不是走马观花、轻松明快的速读作品,而需要慢慢阅读,仔细品味。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凌鼎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