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六月,舞台经典发新声

2019-06-17 08:29 新京报

6月北京舞台“复排”风劲吹,国话和北京人艺先后复排20多年前各自名作《玩偶之家》和《古玩》,一边老友重聚舞台,一边全部新人挑战经典作品,让旧作焕发新的生命力。另一边法国导演让·科克托1930年的名作《人类的声音》中文版首登中国舞台,这部跨越了一个世纪的经典,在2019年的北京舞台有了新的解构。舞蹈方面,杨丽萍归来带来首部海洋题材作品,当今最炙手可热的男高音梅契伦也在这个夏天的歌声中“致意时光”。 

戏剧

最佳戏剧候选

公式《玩偶之家》

时间:5月23日-6月2日

地点: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

编剧:易卜生

导演:吴晓江

主演:李建义、韩童生、贾妮等

19世纪末易卜生笔下的《玩偶之家》一直被看作“女权主义”的代表,但国家话剧院版的《玩偶之家》并未在“女权”上做文章,而是将易卜生《玩偶之家》里140年前的故事改换到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挪威姑娘远嫁中国,努力融入中国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但经过一系列的矛盾冲突,她终于毅然离开了她曾努力维系的家庭。此次复排《玩偶之家》让李建义、韩童生、赵小川、贾妮21年后再度聚首,女主角娜拉由塞尔维亚女演员米拉饰演,她不仅展现中、英两种语言,还为角色学习了京剧唱段、挪威民族舞蹈以及成语俗话。

公式《你还弹吉他吗》

时间:6月5日-6月9日

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编剧:万方

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

演员:郭凯敏、杜若溪、张亮、周洋

央华戏剧出品的《你还弹吉他吗》由曹禺先生的女儿、剧作家万方编剧,立陶宛女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担任导演,曾因电影《庐山恋》成为时代偶像的郭凯敏携手张亮、杜若溪等联袂出演。《你还弹吉他吗》是一部聚焦中国当代女性的都市情感剧,讲述女性在面对事业与家庭之间出现矛盾时,关于男女性别层面的情感对抗。万方的作品中有很多都是以当代女性为主角,她对于当代生活和女性群体都有着自己独特和细腻的感受,这次她通过女主角贺卓在对待亲情、爱情和婚姻从稚嫩到成熟的成长故事,将这个热点话题剖析在观众面前。

公式《人类的声音》

时间:6月6日-16日

地点:鼓楼西剧场

编剧:让·科克托(法)

导演:张彤

主演:李梅

《人类的声音》是法国二十世纪最负盛名的剧作家让·科克托在1930年亲自排演的话剧作品,剧中仅仅是一个女人同一部电话的对话,却传达出厚重的情感。《人类的声音》首演后造成巨大轰动,引来各国知名女演员竞相排练,并以广播、电影、歌剧等不同形式、不同语言传播。此次,话剧版首度在中国舞台亮相,由出演过鼓楼西剧场多部作品的演员李梅担纲演出,也以此纪念让·科克托诞辰130周年。

公式《古玩》

时间:6月7日-22日

地点: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编剧:郑天玮

导演:唐烨

演员:王雷、荆浩、傅迦、雷佳等

《古玩》由北京人艺编剧郑天玮创作,并于1997年在首都剧场首演,当年创下了首轮连演75场,场场爆满的佳绩。97版的《古玩》云集了包括濮存昕、谭宗尧、梁冠华、冯远征、何冰等当年人艺的诸多中生代演员,而时隔20多年后,在2019年新排版本中,王雷、荆浩等新生代演员接演这些角色,平均年龄仅三十岁左右,因此《古玩》这部作品对于人艺而言如同接力棒,随着它的上演,也为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

舞剧

最佳舞剧候选

公式《平潭映象》

时间:6月6日-6月9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

导演:杨丽萍

《平潭映象》是舞蹈家杨丽萍继《云南映象》《黄山映象》之后的第三个映象系列作品,也是她首部海洋题材作品。作品全剧分四幕,共14个篇章,讲述了海坛的先民君山王与海的女儿平潭蓝相识相恋,共御外敌入侵,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也串起了鼓乐、南岛语族、藤牌操、提线木偶、舞龙舞狮、妈祖等特色民俗文化。杨丽萍的作品一直以大制作著称,《平潭映象》里服化道的数量、大小、制作难度均突破了她以往的创作,演员服装总计约200套,各类造型50余个,刺绣串珠、蜡染印花也随处可见。

公式《花界人间》

时间:6月8日-9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编剧:冯双白

导演:佟睿睿

主演:唐诗逸、李祎然、孙科、秦熙

《花界人间》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冯双白担任编剧,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导佟睿睿担任总导演。整部舞剧以壮族花神传说为基础,剧情丰富紧凑,极富吸引力。作品创编的一大亮点是把花神的信仰和壮族传说中的天界、人间、地界的三界观相结合构成了立体叙事,延展了更多的表现空间。编剧冯双白在原有传说体系中加入了代表地界鬼魅的幽灵蜘蛛这一形象,使这一故事具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

音乐会

最佳音乐会候选

公式萨拉斯特、苏德宾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

时间:6月1日-2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演出团体: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指挥:尤卡-佩卡·萨拉斯特

艺术家:叶甫盖尼·苏德宾

特邀嘉宾:王耀庆

本场音乐会的主角尤卡-佩卡·萨拉斯特是芬兰指挥家中优秀的代表。他在赫尔辛基的西贝柳斯音乐学院求学时,与指挥家萨洛宁、万斯卡是同班同学,现在是科隆的西德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在首场六一儿童节的音乐会上,萨拉斯特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拉威尔的《鹅妈妈》选段与布里顿的《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第二场音乐会,来自俄罗斯的钢琴家叶甫盖尼·苏德宾带来了柴可夫斯基最为脍炙人口的作品之一——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来自中国台湾的演员王耀庆作为特邀嘉宾与芬兰的指挥大师与俄罗斯的钢琴家共同完成了这两场特别的音乐会。

公式法国男高音雷诺德·范·梅契伦与致意时光古乐团音乐会

时间:6月12日

地点:中山音乐堂

演出团体:致意时光古乐团

艺术家:雷诺德·范·梅契伦

雷诺德·范·梅契伦是当今国际炙手可热的男高音。他毕业于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师从格罗斯伯格。2017年,比利时音乐媒体联盟著名的音乐奖项卡契利亚大奖(PrixCaecilia)授予他“年度青年音乐家”称号。梅契伦的嗓音不仅具有穿透力,而且兼具低音区的圆润沉稳,而“致意时光”古乐团的四位音乐家对乐句的处理极为精准,演奏轻松自如,在这场演出中他们合作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多部世界经典的歌剧作品。

观演体验

最佳观演体验候选

(请根据5月30日-6月15日期间,你在以下演出场馆看戏体验选择)

1购票很方便

A.国家大剧院

B.天桥艺术中心

C.鼓楼西剧场

D.北京保利剧院

E.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F.国话先锋剧场

G.中山音乐堂

2剧场服务人员态度好

A.国家大剧院

B.天桥艺术中心

C.鼓楼西剧场

D.北京保利剧院

E.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F.国话先锋剧场

G.中山音乐堂

3座位很舒适

A.国家大剧院

B.天桥艺术中心

C.鼓楼西剧场

D.北京保利剧院

E.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F.国话先锋剧场

G.中山音乐堂

4观演效果很好

A.国家大剧院

B.天桥艺术中心

C.鼓楼西剧场

D.北京保利剧院

E.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F.国话先锋剧场

G.中山音乐堂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