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作家庞余亮:我离星空越来越近,而父亲越来越远
2019-06-17 08:28 千龙网

1

6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家新、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周晓枫,与作家庞余亮一起分享新书《半个父亲在疼》。千龙网记者纪敬摄

“每每看见有中风的老人在挣扎着用半个身子走路,我都会停下来,甚至扶一扶,吸一吸他们身上的气息,或者目送他们努力地走远,泪水又一次涌上了我的眼帘,我把这些中风的老人称作半个父亲,半个父亲在疼。”

6月16日,作家庞余亮带着第一本自传体亲情散文集《半个父亲在疼》与北京的读者见面了。书中蕴藏了作家对父亲、母亲以及个人私密成长史的坦诚书写,让读者看到岁月无声的流逝,和亲情的暖心力量。

《半个父亲在疼》共分为四辑,就像是书写乡村生活的挽歌。第一辑“父亲在天上”,是献给父亲的文字。分别从卖甘蔗的船上、种黄豆、过年,以及父亲中风后等不同的视角描写了一个严厉、暴躁、任劳任怨,偶尔也会表现出温柔一面的父亲形象。第二辑“报母亲大人书”,是献给母亲的文字。从母亲的日常劳作,例如捣石臼、做汤圆和慈姑等,描写了一个隐忍、温柔、坚强的母亲形象。第三辑“绕泥操场一圈”,是秘密成长笔记。从老师的视角描写乡村校园里孩子们的成长逸事,生动、有趣,又令人省思。第四辑“永记蔷薇花”,是生活之泪的结晶。描写了读书、观影、旅途、书店的搬迁,以及友人相聚等内容。

“小的时候不想成为父母那样的人,我们想撕裂这种关系来获得自己的成长,有一天你会发现我们过的是没有父亲的父亲节,没有母亲的母亲节,我们的情感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更深入地交缠着过去,这让我动容。”作家周晓枫觉得,《半个父亲在疼》有足够的诚恳,这种文字是慢慢酿出来的,像一个树分泌树脂一样,不是掌握了修辞学就能用的技术。

“余亮有种顽童的气息,他是家里的小儿子。书中渗透着中国乡村生存的智慧、幽默感、疼痛感全搅和在一起,悲喜交加,这种程度是一般作家很难达到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家新认为,令人佩服的是,作者把真实的父亲及自己的生活,像穿越瀑布般穿过陈词滥调呈现在读者面前,甚至敢于写他父亲的“狐狸精”,母亲老是骂他父亲是不是又想那个狐狸精了,带有喜剧的成分和人性的真实,而作为儿子有勇气直面生活的真实。

周晓枫还谈到,老年人体能下降之后无力自保,严重缺乏安全感。他会觉得全世界都潜伏着对自己的伤害,有巨大的委屈也无法释放,很多时候行动受障碍,无法抒发这种委屈,而变得很暴躁。“有一天我们也会如此,我们未必有今天的体能去维护自己的理性,也未必有体能去维护自己的尊严,暴躁有时候有助于体验我们的父母亲。”

庞余亮笔下的父亲是暴躁的,却也有着美好的回忆。“有个场景在我头脑中真的很美,家乡全部是芦苇荡,秋天要割芦苇,割好之后要把柴火堆起来,一般来说我在上面父亲在下面,我离星空越来越近,父亲在下面越来越远,一捆一捆踩着往上堆,是个非常诗意的场景,我跟父亲的距离也越来越远,我比他高了很多,那个感觉是生命中最抒情的部分。”

庞余亮的父亲不懂什么叫文学,也不懂诗歌。在父亲去世后那段时间,没有为他写一个字。但是那个时候,庞余亮在田野上奔走,而心里是空空的。“这个奔走的情景就在我心里留下了,父亲离去的疼痛转换成了奔跑。”(文/千龙网记者纪敬)

作者简介

庞余亮,出生于1967年3月,江苏兴化人。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做过教师和记者。

著有长篇小说《薄荷》《丑孩》《有的人》,小说集《顽童驯师记》,童话集《银镯子的秘密》等。曾获1998年柔刚诗歌年奖,第五届汉语双年诗歌奖,紫金山文学奖,第二届扬子江诗学奖等。

2

作家庞余亮首部自传体亲情散文集《半个父亲在疼》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