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当传统乐器遇上数字科技

2019-06-14 09:15 中国文化报

日前,由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主办、北京演艺展业广告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专业音响·灯光·乐器及技术展览会(乐器展)在北京举办,展会邀请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家参展企业,各类创新、升级的乐器产品集中亮相。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会举办了一系列针对乐器生产、教学、演奏及音乐文化的论坛,受到音乐爱好者的欢迎。

技术助力创新乐器层出不穷

在科技的助推下,乐器行业正在发生哪些变化?在本届展会的国际创新乐器与音乐科技发展论坛上,国内外乐器、音乐科技领域的专家,围绕创新乐器、音乐科技等行业热点,共话音乐科技行业发展,让乐器迷受益匪浅。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韩宝强认为,人类乐器制造历史可分为简单手工、复杂手工、半机械化、机械化和数字程控化等阶段;乐器演进则受到地球气候、生态环境、人类文明进化程度、艺术家创造、科技全球一体化等因素影响。今后乐器制造将朝哪个方向发展?如何迎接定制乐器时代的到来?“未来,随着乐器朝着智能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乐器制造业将随之趋向模块化、网络化和定制化。”韩宝强如是判断。

中国音乐学院东方音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汪洪现场展示了3D打印的东琴和技术改良后的二胡。在他看来,乐器的数字化转变一方面便于演奏者对乐器的声音控制,另一方面便于与移动端结合,可用于线上教育。“乐器科技的发展,为传统民族乐器的制造、研发和创新提供了更为科学的理论依据,将民族乐器制造从经验制器升级为科学制器。”他说。

将科研成果与音乐市场接轨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乐器企业发展面临着变革。如何在日新月异的音乐文化背景下,将科研成果与音乐市场接轨?CME公司创始人赵易天认为,无论产品硬件研发还是音乐软件开发,都需要符合市场潮流与方向。他提到,MIDI新标准、“区块链+AI”等新技术指引着未来音乐市场的发展走向。例如,MIDI新标准将建立起智能化乐器互联,云服务能建立起无地域限制的双向连接,区块链可以实现节点间的价值传递等。

音乐机器人作为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成果近年来兴起。日前,由清华大学和中国音乐学院团队联手打造的“墨甲”乐队风靡网络。“作为第一支中国风机器人乐队,3位机器人乐手可以分别演奏竹笛、箜篌、排鼓3种中国传统乐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米海鹏介绍,“这是一次将音乐机器人与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相结合的积极尝试,从造型设计到演奏曲风均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特点。”展览现场,团队以视频形式展示了机器人乐手熟练运用打击、吹奏、拨弦3种不同乐器的精湛技艺,科技与艺术碰撞出的火花让人大饱眼福。

智能乐器推动音乐教育普及

近年来,音乐教育产业蓬勃发展,在“音乐+互联网”的背景下,音乐教育类的产品致力于让学生以快速、有趣的方式学习各种乐器,也为音乐教学增添了更多的科技含量。本届展会上,记者发现,趣味学乐器、演奏精准识别、智慧课堂、多元化教学体系等关键词受到家长、培训机构及音乐爱好者的关注。

在北京易智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一只羽带飘飘、弹古筝的动漫小狐狸吸引了众多古筝爱好者的目光,唯美活泼的古风画面、充满趣味的教学氛围引得人们纷纷上前体验。这只小狐狸便是从易智生的易古筝智能音乐教室中“走出来”的动漫角色。据该公司创始人孙之远介绍,易古筝智能音乐教室于2018年成功研发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古筝音频识别技术,可以有效精准捕捉古筝声音、实时纠错,为古筝教师教学和学生课下练习提供了灵敏的“机器耳朵”。“易古筝智能音乐教室共包括3套系统:用于课堂教学的教室端可以支持在课堂上应用的智能课件,有效辅助教学,捕捉每位学生在合奏时的差错;教师端可以实现智能备课、作业批改、练习点评;家庭端则研发了多种陪练模式,建立了四大曲库,并建立奖励机制,孩子们可以跟好友同奏一首歌,进行演奏PK,让孩子在家也爱练习。”孙之远说。

大声唱(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多年的“大声唱学习机”也亮相展会,分为机构版和家庭版两种——除了在家K歌外,还可以到各种各样的聚会与演出中一展歌喉。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的KTV无法直接跳转歌词进度,但是大声唱加入的进度条功能,可以实现随时跳转进度;内置20多万首歌曲,全新的升降调功能,既考虑到成人与儿童生理结构的差异,更让练习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连晓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