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高希希:真实失焦?表演“悬浮”?怪导演!

2019-06-13 08:07 文汇报

“过去我们对主旋律的定义有些偏颇,将其等同于套模式,喊口号。其实,用温暖的笔触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生活的作品才是当下的主旋律表达。”昨天,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高希希领衔评委会成员与媒体见面,评委们透露了对好剧的评选标准,纠正了一些创作误区。

高希希认为,观众审美习惯的改变,正在重塑剧集的创作理念。“网络时代拉开了受众的年龄结构,各个年龄段的人都会追剧。网络剧与电视剧之间的边界就已经愈发模糊。”高希希说。面对广阔的市场,以及审美经验丰富的观众,创作者必须打破过去一些创作定式与题材定式,用更加好看的内容传递精神价值。

在见面会之前,高希希就曾用“昂扬向上的主题,好看的故事与有性格的人物”来描述心中的好剧。这一次,他又重申了这个概念,并且进一步概括:“好剧,要做到养心养眼。”高希希说,今年入围作品类型丰富,选题视角多元,竞争异常激烈。“去年,中国电视剧刚好走过一个甲子,入围本届上海电视节的国产电视剧,在中国电视发展史中很好地担负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肯定好剧之余,对于当下一些创作乱象,高希希也是毫不“嘴软”。

当下不少职场剧深陷“悬浮”质疑:一批刚毕业的职场新人动不动就能住进别墅公寓,对于行业的展示也漏洞很多。对于这类“真实失焦”的现象,高希希直言:“这得怪导演,如果创作者对自己作品中所要表达的生活都是陌生的,又怎么去展现令人信服的故事呢?细节是历史的表情是成败的关键,而这些真实细节,创作者是不可能从海外剧集中得到。”

聊到一批不会演戏的偶像派频繁拉低作品质量的话题时,“怪导演”又成为导演高希希的第一反应。“导演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你要是妥协了,那就得承担之后的各种表达问题与口碑风险。”

高希希认为,导演有责任把演员调教好,把偶像派演技“划水”的问题,全推到演员身上,很不公平。“如果演员拍得不好,导演就不能喊停,你就让他接着拍,一年拍不了拍两年,把作品拍好了才放给观众看。”

相关链接

白玉兰奖评委现场辣评

■马伊琍(电视剧类别评委)

塑造力比专业技巧更重要

我们过往对于演员的演技好坏都有一些固化的认知,但眼下,这种认知标准正在被打破。一批好演员用好角色告诉我们,塑造力其实是凌驾于专业技巧之上的。

很多演员可能只对某些类型的角色演绎得游刃有余,一旦跳出“舒适区”,考验的恰恰是对于角色的塑造力。

■傅红星(纪录片类别评委)

视听技能要从娃娃抓起

我国影视教育中的视听技能培训还有待提高。简单地说就是加强职业教育,给予学生更多动手实践的机会。但是现在很多影视学院的老师自己都没有拍过片子,又怎么去教学生实践?此外,视听技能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导演斯皮尔伯格八岁时拥有了自己的微型摄影机,由此培养起摄影爱好。现在的孩子都有手机,教他们怎么拍、拍什么很有意义。

■刘阔(动画片类别评委)

工业化生产流程要健全

目前国内动画领域缺少成熟的工业生产流程。我们常说好的创意可以成就一部好的片子。但事实上,健全的工业化生产流程才能让创意落地,并且刺激动画从业者想出更多好创意。要完成做一部动画片,现在的中国动画人往往啥都要干,非常辛苦。工业化流程健全了,才能将创造力解放出来。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祯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