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京城|匠人匠心!全国110件陶瓷精品亮相首都博物馆
2019-06-13 09:34 千龙网

近日,“器作·匠心”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免费展出。图为展览现场。千龙网记者 王硕摄。

千龙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王硕)近日,“器作·匠心”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免费展出,来自16个省区市24个窑口的110件优选作品同时与观众见面。

这110件作品来自江西、江苏、广东、福建、浙江、湖南、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广西、云南、安徽、北京、重庆等16个省区市,景德镇、石湾、潮州、宜兴、龙泉、醴陵、德化、唐山、淄博、越窑、婺州窑、磁州窑、定窑、汝窑、钧窑、洛阳三彩、建窑、耀州窑、长兴紫砂、坭兴陶、荣昌陶、建水紫陶、界首彩陶等24个窑口的代表性人物及代表性作品。

其中,当代陶瓷艺术大师102位,每人1件作品,共102件,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收藏的50年代、70年代末期著名陶瓷艺术家王步、秦锡麟、王恩怀、侯一波、冯上玉等人的作品8件。

富贵福寿图盘·潮彩 郑金发/广东潮州

该展览由“意趣”、“空灵”、“惟妙”及“变幻”四部分组成

陶瓷本为实物,从古至今的艺术家们一直以表现美的意趣为追求。“意趣”部分展出的《雨后图瓶》《鹤映华光翩翩红》等作品无不体现着追求美好生活的诗情画意。

中国古代空灵、简约、寂静的禅宗思想和哲学理念反映到陶瓷创作上,便是对清逸、隽秀、宁静、和谐的极致追求。“空灵”部分展出的《梅开五福瓶》《花开四季》《月下潇湘紫砂壶》等作品,可见生机与意蕴的完美融合。

“惟妙”部分的作品理念源于“始于形似,止于神似”,从作品中可窥见艺术理念更具个性和多元化,也同时能反映出创作者的审美情趣。

“变幻”部分的最大特点就是传统与创新的激情碰撞,既有传统的承袭,又有个性的宣泄和多元素的杂糅,作品的表现力可见一斑。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到8月8日,感兴趣的观众可登陆首都博物馆官方网站预约参观。

飞天图碗·淄博窑 阎先公、阎俊/山东淄博

雨后图瓶·醴陵窑 刘劲松/湖南醴陵

梅开五福瓶·德化窑 陈明华/福建德化

花样年华·石湾窑 潘柏林/广东石湾

乐济公·石湾窑 黄志伟/广东石湾

千年胡杨·石湾窑 冼艳芬/广东石湾

纸NO1.德化窑 苏献忠/福建德化

欢乐时光·石湾窑 霍然均/广东石湾

年年有余·石湾窑 何惠娟/广东石湾

白玉通花瓶·潮州窑 王龙才/广东潮州

蝶梦·潮州窑 吴维潮/广东潮州

彝族兄弟·荣昌陶 钟鸣/重庆荣昌

西南风情图瓶·醴陵窑 黄一健/湖南醴陵

卜神·钦州坭兴陶 陆景平/广西钦州

白地黑花瓶·磁州窑 闫保山/河北邯郸

老子悟道·德化窑 陈桂玉、柯宏荣/福建德化

责任编辑:闫莉青作者:王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