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艺院庆日宋丹丹话当年

2019-06-13 08:06 北京青年报

北京人艺67周年院庆日——6月12日悄然而至,没有依惯例演《茶馆》,也没有庆典,演员队以一种排练的常态为剧院庆生,只不过台上参加剧本朗读的青年演员得到了宋丹丹细致入理的点拨,正在排练《杜甫》的演员队队长冯远征也请来蓝天野为到场青年演员助阵。

此次《窝头会馆》的剧本朗读由青年演员傅迦执导,原本一次再平常不过的现场排练,因院庆日和宋丹丹亲临多了几分怀旧意味。明年即将退休的宋丹丹不仅为演员剖析《窝头会馆》中的每个人物,说节奏讲逻辑,还娓娓道来自己当年报考人艺的经历。

“我明年也该退休了”

“我来剧院38年了,记得当年报考时不知道自己考没考上,还给剧院招生办打过电话。电话那边的声音我至今记得,就是蓝天野老师的声音。那会我在初恋中,没时间复习高考,我们院的小孩给我一张报纸,告诉我人艺在招考。那时我不知道人艺是干嘛的,只是听说不用唱,光说就行,我最能说。那时我只有这一条出路,要么考上,要么去卖酱油。”

“我明年也该退休了。”宋丹丹表示自己特别感恩北京人艺,“我没有经过任何训练,人艺的老师发现了我身上的这点天资。”她记得,电话打过去,蓝老师问“你不想上大学?录取的名单中好像有你。”宋丹丹说,她把电话一扔就往家跑,“当时二姐在睡午觉,我说我考上了,她说你嚷嚷什么,我就一直哭。从那天起我变成另一个人。我常常在想,人艺到底是什么?对我来说,它不是首都剧场,它就是那些人。”

爱才之风让她印象深刻

宋丹丹还和人艺演员队的演员说,“两年学员班的学习,所有的老师,他们都是知识分子,不是艺人、不是娱乐人物,他们让我们崇拜知识。”

让宋丹丹印象深刻的是北京人艺的爱才之风。她透露,刚进人艺的时候,中戏在演《桑树坪纪事》,巍子演得特别好。于是之就下决心把他挖进剧院。“在人艺,哪怕你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大家都相信才能,看见有才能的人就会去崇拜。看得见棒的人是人艺的传统。我常常跟儿子说,你可能不是一个好小说家或好歌手,但你要学会欣赏,学会发现美,学会赞美别人,真正热爱艺术的剧院才有希望。”

演员要保持

孩子的纯真

宋丹丹透露,她自己被人艺最近一次演员考核感动了,“一些演员的表演我做不到,我当时流泪了,北京人艺的好演员必须被挖掘,否则就被雪藏了。我就是被人艺挖掘出来的。” 她告诉年轻人,演员一定要保持孩子那样的纯真。

当年负责81班招考的蓝天野从考试时便对宋丹丹印象颇深,“其实在三试前我们就已经决定要她了,但还是给她设置了障碍。她是个非常有才且聪明的孩子,比我聪明。于是就出了一个简单的题目,如果你考上了,妈妈来电话说爸爸病了……”宋丹丹在表演中两次拿起电话说“我找宋凡”,蓝天野都在一旁说“拨错了”,第三次终于通了,她加了句“来时带两瓶酸奶”,全场考官都笑了。这个神来之笔让宋丹丹唱着歌回家了,“当时我就知道,这个剧院我拿下了。文/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