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红色印记|军事博物馆增五大开放区域纪念闪闪红星
2019-06-12 09:30 千龙网

6月初,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新增五大开放区域。作为核心陈列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63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展出照片1200余张、文物2400余件、艺术品43件、图表94幅,从党成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勾勒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史,描绘中国土地上的闪闪红星。

wwzjy2019060508

朱德在南昌起义期间使用的警用型德国毛瑟短管 M96 手枪。起义后,朱德在枪身刻上“南昌暴动纪念 朱德自用”字迹以作留念。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农村革命根据地点起燎原之火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将1921年至1949年的红色历史,分为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阶段,用照片、图表、文物等资料徐徐为观众展开了详实的历史画卷。

土地革命战争阶段,共产党领导先后发动和领导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数百次武装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井冈山成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随着毛泽东撰写《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建立“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内容,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战略阵地的三者密切结合。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必须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道路的理论基本形成。

wwzjy2019060513

井冈山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后,毛泽东撰写《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9060507

贺龙锻炼身体的石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展厅中有一件长32厘米、宽14厘米、高21厘米的石锁。在湘鄂西根据地期间,贺龙找来这块石锁,一有空便举起放下,左推右拉锻炼身体。朱德在井冈山使用的西班牙造阿斯特拉M300型9毫米手枪和望远镜、红军佩戴的八角军帽、红领章都无声地述说着那段烽火岁月。

wwzjy2019060509

现场展出的《苏维埃的中国图》,时间为1933年11月15日。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抗战家书浓缩峰火岁月的人生

随着西安事变的历史转折,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全国抗日战争打响。展厅中日军细菌试验使用的老鼠笼、细菌弹残片、九三式持久性毒烟罐将战争的残酷和惨烈仍然保留在今天人们所看到的历史中。

wwzjy2019060510

戴元毅家书。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一封抗战家书成为了烽火时期千万家庭的缩影。戴元毅与家中音讯断绝近10年,1946年抗战胜利后,他从延安寄出,家书四个多月辗转多地,终于到达河北青县王福庄戴家。“当儿每次拿起笔来要写家信的时候,总是手颤心酸写不成字。”家书以毛笔书写,“儿以身许革命,不能侍奉双亲,养老送终……儿只有努力革命事业,全心全意给劳苦人民服务……把孝于双亲的忠诚意愿,扩大到全国全世界人民身上,这样来报答父母养育之恩,来尽人子的孝道。”

wwzjy2019060511

红军送给美国记者斯诺的军帽(复制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

馆中还有一件红军送给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斯诺的军帽(复制品),1936年斯诺曾进入陕甘宁,到苏区临时首都保安,采访了毛泽东对于抗日战争的战略战策,观看红军剧社的演出。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回忆,台上的红色绸布有“人民抗日剧社”几个大字,观众们都坐在草地上,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上演了短剧《侵略》、舞蹈《统一战线舞》等好几个节目,“演出生机勃勃,幽默又风趣,演员和观众打成一片,这就弥补了一部分细腻精美的不足。”

488647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区。图片来源于千龙图像库 赵熔摄

新增五大开放区域纪念闪闪红星

展览第三阶段是解放战争,这里展出了一份彭德怀、习仲勋签署的青化砭战斗命令。这份命令是西北野战军司令兼政委彭德怀、副政委习仲勋于1947年3月23日下达的青化砭伏击战命令。1947 年 3 月,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部在占领延安后继续北进,寻找人民解放军主力决战,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主力在延安东北的青化砭地区设伏。3月25日,国民党军第三十一旅主力进入伏击圈,西北野战军发起突袭全歼国民党军第三十一旅旅部及第九十二团共2900余人,取得青化砭战斗的胜利。这份命令包括作战任务、兵团部署、注意事项、指挥员位置及联络方法等。

488660

军事科技陈列区。图片来源于千龙图像库 赵熔摄

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外,“兵器陈列”展示我国军队曾使用、缴获和研制的2500余件武器装备;“中国历代军事陈列” 展出照片图表470余张、文物1300余件、艺术品60余件、图表制字130余幅,再现先秦至民国成立中华民族数千年军事文明;“红色记忆——馆藏革命军事艺术作品陈列”展示军事博物馆馆藏的革命军事题材的艺术作品;“军事科技陈列”设置陆军重武器装备技术、陆军轻武器装备技术、海军武器装备技术、空军武器装备技术、导弹武器装备技术、核武器与核技术和平利用展区,介绍国防科技、诸军兵种军事技术知识。(记者 张嘉玉)

责任编辑:闫莉青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