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流行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牵手,要增色不要减分

2019-06-11 08:18 文汇报

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让剧中作为背景音乐出现的苏州评弹也圈了一波粉。不过,在一些观众表示“被惊艳到了”的同时,也有评弹爱好者和研究人士提出了不同看法。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郭梅就认为,剧中几处评弹的植入,虽然营造了浓郁的苏州风味,但其内容与剧情的契合度并不高;《战长沙》一段出现时,故事场景却发生在成都;在苏大强卖房投奔蔡根花却惨遭拒绝时插入的《长生殿·宫怨》片段,更是与剧中情境背道而驰。

将传统文化元素引入大众流行文化产品,甚至把传统文化视作大众流行文化中的关键看点,是这两年里越来越突出的文化现象。除了影视剧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借用之外,古诗、文物、戏曲等也都频频亮相综艺节目,抖音上甚至出现了以文物卖萌为看点的爆款,主打国风的游戏与动漫作品也不在少数。

这当然是一件好事:流行文化的传播效应,无疑将大大助益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不少观众就表示,自己在《都挺好》中第一次听到了唐诗《枫桥夜泊》的评弹版。但也正因为如此,在呈现相关内容时做到恰当和准确,就显得特别重要,因为第一次接触留下的印象,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受众对于一种文艺样式的接受程度。

应该说,比起此前一些以宋代为背景的古装剧中出现评弹,或者清宫剧把《贵妃醉酒》误作昆曲唱段等明显的错误,《都挺好》在评弹元素的使用上已经明显走心了很多,但仍然出现了不同声音。这说明,大众对传统文化在流行语境下是否被恰当运用与呈现,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奇观式的惊鸿一瞥。这也是流行文化与传统文化的跨界日益深入之后面临的新挑战。

如何使得二者持续地彼此增色而不是互相减分?

流行文化这一方,需要增加对传统文化发自内心的尊重、理解与认同,并且邀请专业人士来把关。在这方面,网游《天涯明月刀》与上海京剧院合作的最新主题版本《曲韵芳华》做出了很好的尝试。国家一级演员严庆谷担任艺术顾问,率团队参与内容的讨论,为唱段和动作抓取提供演员的真人表演,并在服装设计方面提出专业意见。

传统文化的从业者更需要向前一步,主动参与到跨界传播的各个环节。以戏曲界为例,这些年里,已经有艺术家领风气之先,积极向外拓展戏曲的朋友圈,但与此同时,批评声总是不绝于耳,认为传统文化不该被通俗化流行化。事实上,时至今日,业界应该就这一点达成共识:与大众流行文化的结合,有助于将传统文化与大众的日常生活经验相对接,从而化解大众因以往的刻板印象对其产生的疏离感——这是传统文化能够活在当下并获得持久生命力的重要基础。

跨界的双方都需要为此努力,相向而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邵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