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亲子阅读行 书香润端午

2019-06-10 14:01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阅读人生,父母为师。伴随着端午佳节的龙舟桨声、粽子飘香,“妈妈导读师”活动也以阅读的方式让书香浸润这个端午。6月8日,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第15季赛在首都图书馆举办。

本次比赛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版协科技委和首都图书馆联合主办。通过视频报名征集、分赛点初赛、大众网络票选等环节,最终从来自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河北、河南、陕西、江苏、广东等地的上千个家庭中,选拔出了18个家庭参加季度决赛。本次比赛优秀视频节目将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展播。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介绍,近期,“妈妈导读师”视频开始全面入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可以说,对于亲子阅读这件事,政府、专家和媒体早就看到了其中的意义,也在全力支持和推动,“大家尽其所能,支持这件正能量的事情。我们从很早就走在了一起,未来,我们还将在一起”。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比赛分亲子阅读和原创亲子情景剧两个环节,比赛之前,各组家庭已经从备选图书中抽取了阅读图书,这些图书全部是中国元素图书。在亲子阅读环节,18组家庭原景呈现了家庭中亲子阅读的生动场景。《我妈妈真厉害》《童年河(有声画本):河边的小学》《永不停止的奔跑》《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一束丝中的辉煌》《梁山伯与祝英台》《为孩子解读〈西游记〉》《丝路寻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画书大系:游园》《飞船升空了》等一本本饱含中国文化的精品读物被家长和孩子共读,一幕幕温馨的亲子阅读画面令现场始终洋溢着浓浓暖意。

在以“睡前时光”为主题的原创亲子情景剧环节,18组家庭通过抽签分成3队,在现场演绎了自编的童话故事:《睡前时光之中国梦》《睡前时光之伴着故事入梦乡》《睡前时光之睡眠小精灵》,精心构思的情景剧表演使比赛现场掌声、笑声不断,气氛十分活跃。

中国广播电视香港记者站站长潘翔鸣,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代馆长肖维平,中国版协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吴宝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李瑞英,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得主小雨姐姐,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画家九儿等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在现场,李瑞英、小雨姐姐、杨红樱、九儿等结合各自专业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亲子阅读的基本方法,参赛家庭和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十分受益。最终,经过评委打分,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的崔隽玟家庭和来自陕西省西安市的张荠云家庭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导父母带领儿童阅读优秀中国文化图书,2019年年初,“妈妈导读师”邀请全国0—12岁少年儿童家庭、幼儿园、绘本馆、书店、图书馆和出版单位等开展了“‘妈妈导读师’亲子最爱原创童书”推荐活动。活动现场,主办方公布了“‘妈妈导读师’亲子最爱原创童书”推荐书目200种。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郝天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