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火烛不小心 书店闯大祸(2)

2019-06-10 08:53 文汇报

抢修应变得当的“模子”

也有应急应变处理得当的书店。比如商务印书馆在1902年7月忽遭火灾,所有机器工具,尽毁于火,幸所定的机器已到而事前保有火险,领到赔歀,从北京路庆顺里搬到福建路海宁路。1929年11月12日,商务印书馆宝山路印刷所火警。13日《申报》载:

宝山路商务印书馆印刷制造厂第四印刷所四层楼,昨午电线走火,因孙总理诞辰,全厂放假,馆中职员,闻警始各赶至厂中。昨日午间十二时许,该馆驻厂稽查员,见第四印刷所四楼北部窗内有浓烟穿出,知该楼必有火警,立即通知该厂消防队及该馆各重要职员,到厂督同扑灭。闸北救火队,及公共租界救火队,先后赶到,惜以印刷纸张油墨均易着火,四楼全楼面,延烧极速,一时火光烛天,浓烟密布,加之自来水力量不足,而四楼屋顶,均以柏油毡铺盖,以防雨漏,着火极易,浓烟尤多,幸延烧至一时许,火势稍杀。至二时半,已完全熄灭。惟四楼已全部焚毁,虽仅该厂彩印中之一部分,但已损失不赀,客家印件交货,势将延期。闻该厂明日照常开工,惟焚毁之部分,如何办法,昨日火熄时尚未决定云。

11月14日,商务印书馆印刷所在《申报)发布启事:

四层楼不幸于十二日午间被焚,惠顾诸君委印事宜,除有特别情形另行函电磋商外,其它交货期限只得重为商定。

这场大火,商务印书馆的应急、应变措施是不缺的,因此也算能够及时止损。

1944年6月17日,中华书局上海发行所发生火灾,之后的一系列抢修和应变措施堪称“模子”。

据6月18日《申报》报道:“吾国文化出版事业巨擘中华书局,其营业处设于河南路福州路口,讵于昨(十七)日上午零时十五分,突告失慎,一时火焰狂炽,全馆顿遭回禄,其起火祸肇,发生于三楼内,该楼大部分作为堆栈,极小部分辟为办公室。该馆自前晚五时,职员均下办公后,即如数归家,内部空无一人,讵至昨晨零时后,三楼突发生大火,当时火势燎原,火舌向上直窜,迨经就近自警团发觉,即呜报近在咫尺之消防处,立派帮浦车驰往灌救,奈因火势直冒,四五楼杂物堆栈内,虽经设法施救,压四小时后,始告稍煞,至五时尚在灌救中。该馆仅一二楼营业部遭受水渍外,三楼以上全部被焚,损失惨重,比邻商务印书馆虽未遭蔓延,惟已波及水溃,损失亦告不赀。”

同时,中华书局在各大报发表紧要启事:

昨晚敝局福州路发行所失慎,一切事务正在整理,各界如有赐教,敬请移玉哈同路南阳路口敝局事务部接洽。再,股票过户手续,本月内暂行停止,倘能提前,自当尽先恢复,事非得已,尚希鉴原。此次事起不测,荷蒙各界殷勤慰问,特此一并鸣谢,诸希公鉴。

6月19日,中华书局“兹为便利各界、藉答雅意起见,在原址尚未整理完毕以前,特假福州路三九○号世界书局内,设立临时营业处”。6月26日,中华书局为股票照常过户,在《申报》刊登启事:

即日起,敝公司股票过户事宜,在哈同路南阳路口敝公司事务部照常办理,特此通告,诸希公鉴。中华书局有限公司谨启。六月廿五日。

8月3日,中华书局迁回原址营业,8月13日《申报》再刊中华书局函云:“本月五日敝局发行所原址恢复营业,初不敢有所举动,以事节约,乃承各界及各同业惠爱,纷予厚贶,并以折现助学为言,谊不可却,谨将是日所收礼金以及敝局节省茶点费凑集成数,移充教济清寒学子之用。兹拨奉中储券二万元,以作贵报助学金,即乞刊登为荷。”

这场大火,使中华书局发行所三至五楼东侧全毁,三、四楼西侧栈房和一楼店堂也被水浇,“保险公司赔偿980万元,烬余归公司所有”。由此,这幢大楼也一直被房管部门认定为“危楼”。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汪耀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