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2019端午假期演出市场票房2444.8万元
2019-06-10 09:08 千龙网

千龙网讯 2019年端午节期间,北京市举办营业性演出80台、263场,实现票房2444.8万元。北京市开展节日文化活动、诗文朗诵、文化讲座、阅读体验、书画赏析、主题展览、文艺演出、游园踏青、戏曲下乡、非遗展示等各类公共文化活动304项、931场。北京市重点监测167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80.8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其中,王府井接待102.0万人,游客接待量居首位。

端午假期,中国评剧院上演《藏地彩虹》。(图片来源于中国评剧院)

三天假期演出市场票房2444.8万元

2019年端午节期间,北京市举办营业性演出80台、263场,服务群众13.6万人次,实现票房2444.8万元。其中,中央民族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观众献上一场"国风绕梁"端午节专场音乐会,这台以民歌民乐为主体,把传统艺术与当代审美合为一体,从不同层面对民族文化精神进行表达,为端午节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带来了“乐韵端午”音乐会,届时民族管弦乐《赛龙夺锦》《龙船》等曲目将与观众轮番见面,以传统的中国音乐庆祝这个传统的中国节日。北京京剧院主办的“魅力春天”北京京剧院建院40周年青年京剧演员展演,端午期间在长安大戏院献上京剧《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等。另外中国评剧院上演了评剧《藏地彩虹》,聚焦北京医疗援藏事业,践行十九大精神,歌颂老西藏精神和民族团结。节期间话剧舞台同样精彩纷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新排大戏《古玩》,节日当天正式在首都剧场开演,青年演员演绎清末民初行业传奇。

端午期间,我市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304项、931场,预计覆盖约120万人次。活动形式多样,涵盖诗文朗诵、文化讲座、阅读体验、书画赏析、主题展览、文艺演出、游园踏青、戏曲下乡、非遗展示等。其中,端午民俗文化活动探寻节日魅力,在社区开展各具特色的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以粽子为纽带,通过集体活动,增强邻里和谐之情。值得一提的是,非遗活动表现亮眼。延庆区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暨北京市第六届“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会系列活动在延庆盛装开幕。活动以“游延庆逛世园 长城脚下过端午”为主题,围绕“长城聚首”、“我家门口是长城”、“妫水河畔 共度端午”三大板块,开展端午之夜交响音乐会、第六届北京非遗大观园长城文化带非遗展、世园非遗手工艺市集、京台妫水龙舟交流赛、包粽子比赛及体验、世葡园亲子踏青寻宝、冰上端午趣味活动等18项活动。昌平区结合“非遗日”组织非遗项目展示活动。此次活动共有昌平区区级以上十五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参加展览、展示、展演现场宣传活动。东城区为展示京杭大运河沿岸音乐类非遗的文化底蕴举办“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红色基因”文化沙龙。大兴区举办非遗展示、知识讲座、诗会、歌舞演出等端午活动。密云区在密云区文化馆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419152

王府井步行街夜景。(图片来源于千龙图像库 乔健摄)

王府井接待102.0万人居首

北京市重点监测167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80.8万人次,同比增长12.1%;营业收入达3亿元,同比增长26.9%。其中,城市公园型景区145.0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现代娱乐型景区135.2万人,同比增长57.8%;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96.6万人,同比增长2.4%;自然山水型景区35.2万人,同比增长3.9%;博物馆型景区18.7万人,同比增长31.9%;奥运遗产型景区1.0万人,同比减少9.6%。

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名的景区是:王府井接待102.0万人;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接待59.0万人;南锣鼓巷接待46.4万人;什刹海风景区接待34.2万人;前门大街接待28.0万人;故宫博物院接待21.2万人;北海公园接待13.2万人;天坛公园接待12.4万人;颐和园接待11.8万人;圆明园接待11.8万人。

郊区民俗游累计接待游客206.8万人次,同比增长15.7%;营业收入达2.2亿元,同比增长11.4%。接待量前三位的是怀柔区、延庆区和顺义区。其中,怀柔区接待游客44.6万人,延庆区接待游客34.6万人,顺义区接待游客28.5万人。

6月6日至6月8日,民航进港人数38.1万人,同比减少4.6%;铁路进站人数108.2万人,同比减少1.8%。中心城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9.8%;近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0.4%;远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7.8%。

488704

6月5日,龙潭公园充满了浓浓的端午节庆氛围,“和满京城、奋进九州”2019年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图片来源于千龙图像库 郭俊锋摄)

出动执法人员14526人次

统计显示,6月7日至6月9日,全市各部门、各区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共出动执法人员14526人次,车辆1951台次,检查旅游车542辆,检查导游员324人,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主体2711家,没收小广告560余张、问责整改安全隐患70起,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端午小长假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节日期间,积极协调各部门、各区,重点对天安门、故宫、十三陵等重点区域“一日游”市场环境秩序进行执法检查,持续加大对我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端午节期间,郊区游、市内游成为节日出行的热点。针对各旅游景点、重点地区可能会出现的旅游问题,市文化和旅游局、各区旅游主管部门分别在核心区和各区的热点公园景点、延庆世园会周边、以及郊区各旅游景加大了检查力度,全力保障景区秩序正规有序,在市内旅游秩序检查方面,持续加大对核心区的旅游检查力度

在郊区旅游秩序检查方面,各区对“一日游”重点区域、世园会公交接驳站点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假日期间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其中,昌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正式挂牌后,假日期间连续加强对八达岭长城沿线、十三陵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过往旅游团队的检查,延庆区文旅局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重点加强对八达岭长城景区的各类扰乱旅游市场违法行为的联防联治,同时,加大对世园会停车场及周边公交接驳站点公共秩序的巡查和维护力度,确保游客出行顺畅。

6日14点至9日12点,市文化和旅游局共接收到文化和旅游部12301系统、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转来各类旅游投诉22件,同期比2018年(11件)上升100%。在22件投诉中,涉及旅行社投诉15件,涉及景区投诉6件,涉及社会旅店1件,均已转相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