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龙潭公园启动

2019-06-06 08: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昨日在龙潭公园启动 “粽香”端午节 龙舟渡“龙潭”

赛龙舟,品非遗,包粽子,迎端午……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中共东城区委区政府、西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端午文化节主城区主场活动昨日(6月5日)在龙潭公园火热上演。此次活动既是北京市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又是东城区和西城区首次携手举办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五节、龙舟节、浴兰节、午日节等。端午素有赛龙舟、食粽子、饮雄黄、挂艾草、拴五色丝线等习俗,北京地区还有插五端、食五黄、避五毒等民俗。

伴随着充满节奏感的鼓点,健硕的桨手用手中的船桨划开碧绿色的湖水,他们拼尽了全力,一桨一桨把龙舟推向终点。昨天上午,来自东西城的12支龙舟队在龙潭公园展开激烈角逐。

龙舟赛12支队伍争先

此次活动以“和满京城 奋进九州”为主题,突出老北京传统文化特色,开展“泛舟端午”、“纵情端午”、“粽香端午”、“非遗端午”、“图说端午”五大板块活动,既有赛龙舟、包粽子等端午节传统习俗体验,又有机融合了北京非遗展示项目,让群众在参与中感受端午节爱国爱家的节日传统。

昨日,龙潭公园内彩旗招展,乐声阵阵,浓厚的端午节氛围洋溢了整个公园。龙潭东湖内,水面赛道准备就绪,300米直道竞速龙舟赛将在这里上演,共有来自东城区和西城区的12支龙舟队伍参赛,设置了预赛、复赛和决赛3个阶段。虽然龙潭湖上龙舟竞渡活动已持续举办了十多年,但今年可是参赛龙舟数量最多的一次。经过预赛和复赛环节,最终有三支队伍挺进决赛。

9时30分,决赛的号角正式吹响,霎时间,船桨齐刷刷地入水,三支龙舟仿佛插上了两排翅膀,在水面上飞快地穿行。伴着咚咚响起的鼓点,队员们动作整齐划一,紧握船桨的双手遒劲有力。

最终,奋进龙舟队率先冲过终点线,摘得了这场角逐的桂冠。龙潭龙舟队、金融街龙舟队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

非遗展吸引游客互动

激情洋溢的龙舟赛让人兴奋不已,而在广场上,一个个精致而富有北京特色的非遗展示台则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东西城均为非遗文化资源大区,昨日两区各组织10项适合群众学做互动的非遗项目在公园内集中进行展览,并现场教学。

来自东城区的玉雕、毽子、毛猴、泥人张、绢花、扎燕风筝、景泰蓝、北京蒙镶、内画鼻烟壶、面人,来自西城区的脸谱、彩蛋、传拓、灯彩、核雕、绢人、宫廷团扇、北京鬃人、传统药香、木版年画,个个让人目不暇接。除了看,游客们还可以亲身体验。这不,老外们踢起了毽子,孩子们画起了彩蛋和脸谱,摄影迷们拿着相机到处拍照。在互动和体验中,中外游客共同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手把手教社区居民包粽子

端午节哪能少得了粽子。此次端午文化节特别邀请了社区居民做传统丝线五彩粽,同时来到现场的还有五十五中的国际学生和光明小学的学生,与居民一同学习包传统江米小枣粽子。裹叶子,添米,放馅,包叶子,扎绳子,老师手把手现场教学,居民和孩子们包得不亦乐乎。此外,在袁庙广场上还设置了一系列图片展,展示端午起源、端午民间活动、端午传统食俗等。热闹的端午文化节还有赏心悦目的文艺演出,东城区和西城区携手带来的舞蹈、歌曲、诵读、杂技和魔术等节目给公园增添了喜气。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