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档案馆新馆6月9日正式亮相

2019-06-06 08: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档案馆新馆周日正式亮相 新馆内部实现动静分离 23万多件档案6月9日公开

北京市档案馆新馆昨日首次接待媒体参观。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新馆将正式对外开放。未来,公众将可以在这里筛查、调用民国以来北京发展历程中的各类重要文件和档案。

新馆实现“动静分离”

位于朝阳区广渠路的北京市档案馆新馆紧邻东三环,还未正式开馆就已成为广渠路上的一座新地标。新馆外立面以暖色石材与玻璃幕墙等现代建筑语言相融合,透露出档案馆端庄典雅的建筑性格。进入中央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通高24米的玻璃幕墙,明媚的阳光透过玻璃幕墙洒在地面上,给人以宽敞明亮之感。

新馆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地上10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48.5米,是方圆两公里内最大的文化设施。整个工程采用新式古典的三段式立面,丰富了建筑层次,通过整合建筑的整体感和秩序性,表现出首都档案馆应有的庄严气势,辅以中国传统的中轴对称设计手法,并取材凹凸线条的元素,赋予其独特的观感和寓意。

据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馆按照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定位进行布局,汇集档案收集保管、查阅利用、展览陈列、史料研究、服务公众等诸多功能于一身。新馆内部实现了动静分离:建筑南侧为档案技术用房区与档案利用大厅,是人流最集中的区域,人流量小的北侧则作为库房,中间为展览会议交流区。新馆八层还设置了屋顶花园,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

设置入侵报警系统

新馆设有6个展厅,其中最大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为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提供了硬件保证。首层和五层分别设有425个座席和230个座席、具有8种语言同声传译功能的学术报告厅,为开展国际化档案学术交流创造了便利条件。三层、四层设有1300平方米的档案利用区,为社会公众查阅档案、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了舒适、宽敞的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新馆配备了强大的公共安全防范系统,包括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查管理系统等,并建立了专门的计算机机房和通信机房,提供政务网、因特网、局域网查档服务。落成后的新档案馆全部采用万兆多模光纤,极大减少了市民进行档案查阅所需要的时间。

为保档案安全专门定制灯管

为了更好地保护馆内档案,新馆在建设中采用了多项新技术。设在新馆北侧的库房,不仅全部采用恒温恒湿系统,连里面的灯管都是专门定做的,以保证光通量达到国际标准且灯光显色性指数高于国内标准。为什么要对灯光这么讲究?据施工方介绍,日光灯在照明时会产生253.7nm和185nm两种波长的紫外线,如果这种光线用在档案馆,会导致纸张变黄变形,并对上面的字迹等造成不同程度损坏。所以,档案馆灯光的设置关键是要防紫外线。

为了能确保存放在其中的档案保持原貌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新档案馆采用了智能化风速控制系统,可根据库房内温湿度变化而自动调整风速,从而保护档案。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相关新闻

全市23万多件档案周日公开

本周日,全市将有超过23万件档案公开。市档案馆将开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2个单位共2万多件档案文件级目录及全文。其中,一份《1949年中共北平市委组织部干部训练班关于到北平须遵守的纪律及吃饭问题的通知》,反映出70年前“进京赶考”的干部队伍的面貌和作风。

另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市档案馆新馆将首次设立“档案见证北京”常设展,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相关档案、侯仁之先生《北京建城记》手稿等670余件档案展品将在该展中悉数亮相,其中近半数是首次公开。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