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档案馆喜迁新址 6月9日来这里找寻“新中国的记忆”
2019-06-05 16:42 千龙网


北京市档案馆新馆将于6月9日对外开放,图为新馆外景。

千龙网讯 北京市档案馆旧址5月20日闭馆之后,在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新馆正式揭牌开馆。同时推出的还有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2019年国际档案日暨北京市第十一届档案馆日系列活动。


《新中国的记忆——市管企业档案联展》展览现场。图为北汽集团展区。

四大主题展为新馆揭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档案部门推出了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展览,在市档案馆新馆,四大主题展同步推出。

《档案见证北京》展览分为“先哲营城、图说北京、古都风韵、时代洪流、探索前行、改革新篇、匠心筑梦”七个部分,以北京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大观为主线,以馆藏档案史料为依据,多维度、多手段、全视角、全过程地反映北京近百年来新旧相衔的历史变迁、发展成就及未来愿景。

《新中国的记忆——市管企业档案联展》展览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重大事件、取得的重要成果为主线,依托1200余件档案资料反映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改革创新的历程。


《新中国的记忆——市管企业档案联展》展览现场。图为北汽集团展区。

《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展览是市档案馆今年1月底,为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推出的重头展览。展览分为“运筹帷幄决战平津”“和谈成功北平解放”“和平接管建立政权”“定都北京东方红日”四个部分,通过500余件档案资料,重现7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此外,在新馆推出的《北京市档案馆发展历程展》通过400余件档案资料,展现市档案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辛发展历程。


《北京市档案馆发展历程展》现场,该展览通过400余件档案资料,展现市档案馆的艰辛发展历程。

两万多件档案统一开放

近年来,市和区档案馆加大了档案开放力度,于每年国际档案日期间,集中面向社会开放档案。今年,市档案馆开放新中国成立后12个单位共2万多件档案文件级目录及全文。其中有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处的1950年《京市新闻稿》(第192期)——开展秋季种痘运动、吴晗副市长在1950年北京市人民体育大会上开幕词等内容;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的1949年中共北平市委组织部干部训练班关于到北平须遵守的纪律及吃饭问题的通知。反映了组织部门干训班1949年刚进入北平的时候,就注意严明纪律;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1981年5月北京市天安门管理处关于天安门、正阳门城楼对群众开放的报告,这是一份北京现代历史和北京旅游史上的重要史料。


《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展览现场。

此外,在今年档案日期间,市档案馆还推出“数字人文研究及其全球语境下的影响力”专题讲座、“档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沙龙、“从清宫档案看康雍乾盛世”讲座等内容,并准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修裱展示与体验、查档咨询与体验等活动,观众可以现场体验。


《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展览现场。图为“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歌词

温馨提示:

北京市档案馆新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路31号,到市档案馆参观展览的同志请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团体参观预约电话:010-87092157,咨询电话:010-87092828。市档案馆因车位有限,建议绿色出行。乘车路线:35、41、52、402、457、561、637路公共汽车南磨房站下车;地铁10号线劲松站B口出向东730米或地铁14号线平乐园站D口出向西450米即到。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