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陶瓷史上的“空白期”本不空白

2019-06-05 09:38 文汇报

明代烧造的瓷器,是中国古代艺术中的一个重要名品,历来受到学界的关注。唯独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的陶瓷器物,由于不书年款,史料记载又语焉不详,一直呈现为模糊不清的面貌,被称为中国陶瓷史上的“空白期”。

人们曾经一度以为,这一时期不生产官窑瓷器。眼下正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灼烁重现: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用285件/组实实在在的器物证实:“空白期”的瓷业生产根本就不“空白”。这一时期的官窑、民窑依旧蓬勃发展,它上承宣德、下启成化,不仅有着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作用,更有着绚烂多姿的面貌。

本次展览由上海博物馆与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合作举办,以景德镇御器厂发掘出土的器物以及上海博物馆的藏品为主,并向国内外28家博物馆、考古研究所借展富有代表性的作品,展品涵盖传世官窑瓷器、明御器厂出土器物和标本、各地分封藩王相关瓷器以及民窑瓷器。如此大规模集中展出国内外“空白期”官民窑代表性器物,在业内尚属首次。

两次重大考古发现,面貌逐渐变得清晰

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陆明华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有专家研究“空白期”瓷器,但因为依据不足,很难把淹没的历史进行展示。近几十年来,“空白期”瓷器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主要得益于田野考古的重大发现。

先是1988年景德镇考古研究所在珠山明御窑厂西墙一带发现了正统时期官窑遗存,出土了一批瓷器标本。其中,最重要的一件青花云龙纹大缸(由当时出土的20多片瓷片复原)腹径达88厘米,器型硕大。

“为什么断定这口缸是正统年间的?我们查阅了相关明史记载,永乐十九年三大殿被火烧,一直到正统六年三大殿复原,复原后王振就派太监到景德镇专门督造青花龙纹大缸。文献记载它是正统六年烧造的大缸,我们就此知道它烧造的下限不会晚于正统六年。”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解释道:“另外我们在考古过程中发现的地层关系也是很清楚的,上面地层有成化款识的瓷器,下面地层有宣德年代的瓷器,中间地层的年代正好是‘空白期’的东西,所以从考古学的角度来看,它的时代非常可靠。因此,通过1988年的考古发现,基本解决了‘空白期’不空白的问题。”

2014年,考古队又在景德镇御窑厂东北边发现了属于正统到天顺时期的地层。“大概有80多公分到一米厚的纯瓷片的堆积,其上下层的地层关系跟1988年情况类似。”江建新说,“里面出土了宣德官窑里从没见过的青花瓷枕,仅同一个品种就出现多达十几种花纹装饰,可见这个时期的官窑烧造,并不像过去大家想象的那么空白,应该是有一定规模的,而且它的烧造技术也是很高的。”

既粗犷又兼具精细小巧,艺术风格开辟后世时尚

经过这两次考古,“空白期”陶瓷的面貌逐渐变得清晰,那么这一时期的瓷器有着怎样的特征?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彭涛介绍,“空白期”瓷器正好处于宣德与成化两个制瓷高峰之间。其整体艺术风格、工艺关系就是上承宣德,下启成化。“它的花纹、釉色早期跟宣德相近,开拓的工艺技术又对成化官窑产生很大影响。”彭涛说,“空白期”瓷器体现出来的风格既有宣德时期的粗犷,同时又兼具成化器皿的精细、小巧,它充当着链条的作用,开辟了后朝的新风。

比如瓷绣墩,在元代就有了,但是明代的绣墩,目前所见最早的就是“空白期”的,不仅体量大,画工也很是精细。还有瓷枕,虽然从宋代磁州窑、定窑、景德镇窑都有烧造瓷枕,最早发现的明代官窑瓷器里的瓷枕也是“空白期”的,而且数量非常多、纹饰精美。

相关链接

为何不书年款仍是待解之谜

众所周知,从明代永乐年间开始,官窑瓷器上便有落帝王年号款的传统,“空白期”的官瓷产品为何不书年款?

“我们找遍文献,都没有发现关于其中原因的记载,这个问题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谜,如果研究出来将是重大的学术成果。”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策展人彭涛说,此次展览中唯一一件写有款式的瓷器,是湖北藩王墓葬中出土的一件瓷碗。这件瓷碗下部写着“天顺年制”,字体粗犷,但与官窑瓷器常见的正规年款如“大明宣德年制”等又有所不同,有待进一步研究。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认为,“空白期”瓷器不署款识或与正统皇帝的母亲张太后希望其效仿先朝(洪武)的简朴,摒弃父亲(宣德)那一代的奢侈之风有关。

有别于以往的展览,这次展览更强调探索性。十五世纪中期瓷器长期处于“空白期”,确实也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探索。上海博物馆接下来将举办“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国际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揭示正统、景泰、天顺三朝景德镇瓷业发展状况和时代特点。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