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趣说北京|老北京童谣引儿时回忆

2019-06-03 09:30 光明网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们都去哪里玩儿了呢?

小编早已过了“过节”的年龄,只有小时候一首首极富京城色彩的童谣至今还萦绕在心头——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唱大戏,接闺女请女婿,小外孙子也要去……

北京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曾出现了大量的童谣,在民间儿童中传唱。

北京童谣有顶针格、串话、绕口令、谣谚格、摇篮曲、谜语格、连锁调、数数歌、问答歌、排比格等十种表现形式,形式简短、音节和谐、诙谐幽默。

北京童谣体现了优秀的民族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内容,入选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富有情趣的绕口令式童谣

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七个仙女来摘果,七只篮子手中提。七种果子摆七样:苹果、桃儿、石榴、柿子、李子、栗子、梨。

这样绕口令式的童谣既练了数数,又训练了儿童发音。

游戏童谣充满活力

小皮球,香蕉梨,马莲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八三五六,三八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

跳皮筋是女孩子普遍爱玩儿的游戏,手脚配合,一边唱,一边跳,载歌载舞,非常活泼。

颠倒歌谣 偏把事物往反了说

吃牛奶,喝面包,夹着火车上皮包。出门碰见人咬狗,拿起狗来砍砖头,又怕砖头咬了手。

这首童谣幽默诙谐,在男孩子中间流传较广。

训练思维和语言能力的连珠体童谣

谁跟我玩儿,打火镰儿。火镰花儿,卖甜瓜。甜瓜苦,卖豆腐。豆腐烂,摊鸡蛋。鸡蛋鸡蛋磕磕,里边坐个哥哥。哥哥出来买菜,里边坐个奶奶。奶奶出来烧香,里边坐个姑娘。姑娘出来点灯,烧了鼻子眼睛。

这首童谣将前句的结尾词语作为后句的开头,逐句相连,独具特色,对培养幼儿的思维和语言能力十分有益。

最快乐的童谣 过大年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这首童谣,每年春节前伴随孩子们稚嫩的童音,清脆地回响在四九城,形象生动地概括了人们过大年的传统习俗,家喻户晓。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