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西单商场携手老字号展现“京工”之美

2019-05-30 08:07 北京日报

老字号,是城市发展的见证,也是一座城市看得见、摸得着的“活文物”。以景泰蓝、金漆镶嵌、花丝镶嵌等为代表的“燕京八绝”,更是北京老字号在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之后,形成了独具宫廷气质的艺术瑰宝。

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过去那些服务于宫廷的老字号,逐渐走出红墙碧瓦,进入寻常百姓家。2017年,商务部就曾表示:“推动老字号企业发展,对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品质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西单商场看来, 老字号是民族文化的精髓,希望为老字号企业提供一个平台,将其品质商品呈现给广大消费者,并希望在市民与非遗大师的互动过程中,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展现民族文化,提升民族自信。

为此,西单商场发起“2019老字号时尚创新精品荟”,邀请10余家北京老字号品牌携镇店之宝,为京城消费者带来一场展现“京作”器物之华美与“京工”技艺之精湛的饕餮盛宴。

不忘初心 共创经典

“头戴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一首老北京民谣,就形象地反映了老字号曾经服务于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个老字号,都是一块金字招牌,而在这金字招牌的背后,是老字号匠人数代传承的精湛技艺,是一丝不苟对品质的坚持,更是中华民族重诚信、守信誉的商业传统。然而,有些老字号企业,由于机制僵化、创新不足、传承无力等原因,难以跟上我国市场化进程的脚步,曾一度显现颓势。自2006年着力“振兴老字号”,在国家政策支持和企业努力下,曾经的“金字招牌”,正在焕发新的活力,重新活跃于消费者的视线中。对大多数消费类老字号而言,除了保护和传承之外,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摸得着、买得到”。此次西单商场发起“老字号时尚创新精品荟”活动,搭建的不仅是宣传展示平台,由于其商场的属性,更是为参与企业搭建了一个体验售卖平台。消费者不仅能在现场与非遗大师交流互动,还能将心仪的精品买回家。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西单商场作为一家有着近9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将我们民族文化、民族自信好的一面介绍给消费者,而我们也有着这样的义务。西单商场到今年89年,时代在变,但我们传承文化的精神不能变;西单商场历来都是卖好东西的地方,我们商场是集合名优商品,这个传统不能变;这个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的初心不能变。”西单商场任疆平总经理如是说。

耀目京工 华彩绽放

此次活动在西单商场的倡议下,为各行业翘楚的十余家北京老字号企业积极响应。即日起到8月10日,市民在西单商场既能一睹 “燕京八绝”之风采,还能看到堪称“国礼”的四面方樽瓶、龙袍凤袍、百年湖笔等10余家北京老字号品牌的镇店之宝。

此次参与企业大致可分为三类:家具装饰、服装首饰和文化用品。

在家具装饰类中,有金漆镶嵌、龙顺成和杜顺堂。其中属“燕京八绝”之一的金漆镶嵌,师从正宗明清宫廷艺术,已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工艺技法到艺术风格形成了端庄华贵、典雅蕴藉的皇家风范;以“我在故宫修家具”而名声大噪的龙顺成是享誉京城的百年老字号,素来有“百年牢”的声誉。龙顺成在集北方明清家具各流派之大成的基础上,形成了以清宫造办处所作家具为代表的“京作”这一独特的宫廷家具特色。

又如景泰蓝、京彩瓷为瓷器摆件,文盛斋则为宫灯制作。京珐的代表企业北京珐琅厂(景泰蓝),同时也是国礼设计制作者。

北京市珐琅厂于1956年1月,由造办处(清朝时期专为皇宫制造)、私营珐琅厂、作坊合并成立。郭沫若同志为其题写厂名,目前是全国景泰蓝行业中唯一的一家中华老字号。

服装首饰类,不仅有作为“燕京八绝”之一的,古代皇家御用工艺传承者——北京东方艺珍花丝镶嵌,还有集珍斋、大明眼镜等知名老字号企业,百花、瑞蚨祥、盛锡福则是衣帽制作。

花丝镶嵌工艺起源于春秋战国金银错工艺,发展于汉代,在明代达到高超的艺术水平。它是古代皇家御用工艺,在中国古代是“奢侈品”,主要用于皇家饰品的制作。花丝镶嵌以编织、堆垒技法见长,还常用点翠工艺。而今,花丝镶嵌工艺只留存于北京、成都两地,且尤以北京的花丝镶嵌工艺最为齐全,集中代表了中国宫廷花丝镶嵌工艺的特色。“东方艺珍”团队集中了花丝镶嵌、錾刻、卡克图等工艺的顶尖人才,使花丝镶嵌技艺和现代工艺有机的结合一起,将北京的花丝镶嵌技艺传承发扬。

京贸的代表企业懋隆则是京城最早专营中国传统工艺品的老字号洋行,秉承“懋盛依诚信,隆昌仰宾朋”的经营理念。

文化用品类,一得阁的墨水、戴月轩的湖笔、星海钢琴的钢琴、宏音斋的民族乐器也都是匠心传承的好产品。始创于1720年的聚元号弓箭本次也进行现场互动和展卖,聚元号弓箭2006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商场负责人介绍,西单商场现正在经营的北京老字号企业: 瑞蚨祥、内联升、步瀛斋、盛锡福、雪莲、红都、雷蒙、吴裕泰、张一元、同仁堂、东来顺、大明眼镜等,也将参与现场联动展示。

本次活动已于5月26日揭幕,分为“2019老字号时尚创新精品荟”及“北京老字号时尚精品快闪市集”两阶段。

活动时间

■ 第一阶段:

2019年5月26日—2019年6月27日

2019老字号时尚创新精品荟

■ 第二阶段:

2019年6月28日—2019年8月10日

北京老字号时尚精品快闪市集

活动地点:

西单商场南楼四层(西单北大街120号)

文/雷旻音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