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二艺节”参演剧目出彩更添彩 多彩文化为百姓提供多元选择

2019-05-29 08:23 中国文化报

庄重的鼓点响起,配以大提琴连续的低音持续递进,继而小提琴舒展出悠扬的旋律……乐沁人心,引发集体共鸣,亦如上海浦东在改革道路上阔步前行。5月20日,中国交响乐团与上海浦东新区宣传部联合创排的《浦东交响》继首演之后,时隔8个月再度响彻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除了参评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38部剧目之外,还邀请了包括《浦东交响》在内的儿童剧、曲艺剧、杂技剧、昆曲、交响乐等艺术门类的13部参演作品,一方面通过艺术门类的平衡与补充更加全面地反映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也为上海乃至全国观众提供了更加多元的观剧选择。

用器乐讲故事

承载着传统文化和百姓生活,展现着巨大变迁和辉煌成就,《浦东交响》用交响音乐的生动语言再现着浦东的时代风貌。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与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管弦乐团的同学们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听同学们的演奏,谈自己的艺术心得,艺术家从专业角度给予点评与鼓励;一边聆听着老师的指导,一边拨弄乐器时时调整,同学们获益良多。

如果说,中国交响乐团为发展中的浦东献上了一首时代赞歌,那么,5月27日、28日,香港寰宇交响乐团则组合了多部以“四季”为主题的古典音乐,陪伴上海观众度过了两个浪漫的《弦乐四季夜》。一边是现实题材的激昂宏阔,一边是古典音乐的浪漫唯美,不变的永远是音乐会上较高的观众上座率。高雅音乐在上海观众中较高的普及率和接受度令不少院团颇为吃惊和感动。

交响乐大放光彩的同时,民乐作品也备受追捧。沿着丝绸之路一路向西,南箫、古筝、胡琴、琵琶、唢呐、扬琴、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萨塔尔、手鼓等悉数登场,每件乐器又与出现在玄奘故事中的人物相配。来看中央民族乐团创排的《玄奘西行》的观众多半抱着这样一个目的——探究民族器乐究竟如何讲述故事。一番酣畅淋漓的展示之后,观众大赞其为“音乐普及课堂”。一场音乐会,让观众对丝绸之路沿线的乐器名称、形制、音色乃至背后的音乐文化都有了大致了解。

向传统借智慧

第十二届上海艺术节还有送给孩子们的礼物——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三个和尚》和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那山有片粉色的云》。

《三个和尚》的故事源自中国古老的谚语——“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向传统文化借故事、借思想,巧妙地把知识、故事与道理融合到一起,是中国儿艺的创作方向之一;《那山那片粉色的云》则选取了以阿鲁为代表的贵州大山深处一群留守儿童的故事,通过聚焦少数民族留守儿童与上海城市孩子的心灵碰撞,来传达陪伴的重要意义。

参演剧目也吸引了众多点赞者和关注者。著名戏剧家陈薪伊看完《三个和尚》的演出后,激动地来到台上与大家交流:“我很喜欢这个戏,作品构思、人物关系的处理、形体设计、作曲等都太机智了,让我想起曹禺的一句话——‘编剧好、导演好、演员好’。真的是好!”看完《那山那片粉色的云》,青年评论家徐健陷入沉思:“如何从这个已经成为社会热点并为大众熟知的题材(留守儿童)中,寻找创作的突破点?”并以此为出发点写下评论文章。

刚刚完成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展演,上海木偶剧团有限公司带来的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中的“战象”嘎羧就“马不停蹄”地来到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和现场的孩子来了一场亲密互动。3.2米高的象偶高大英武,虽然没了舞台视听助阵,这头亚洲象依然点燃了现场市民的热情。

“阿搭嫂”引共鸣

从小学习台湾客家戏的洪运祯,从没想过有一天能和台湾戏曲学院青年剧团的20多位同伴,参加祖国大陆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中国艺术节。“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我有点恍惚,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演出成功,洪运祯笑得和孩子一样。

让洪运祯有机会站上中国艺术节舞台的是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和台湾戏曲学院青年剧团携手带来的闽台地方戏《阿搭嫂》。“阿搭嫂”是闽南人对那种爱凑热闹、古道热肠、好打抱不平妇女的统称。高甲戏、客家戏、歌仔戏3个风格不同、音乐各异的剧种自然地融汇到一起,3位来自不同剧种的演员饰演同一角色,各自发挥剧目特点,共同上演6个小故事。两岸3名“阿搭嫂”同时出场引起观众共鸣——同根同源的闽台地方戏曾在两岸传承,又在当下融合。加之香港寰宇交响乐团带来的音乐会,澳门TDSM舞蹈工作室也为本届中国艺术节献上了唯一一部音乐剧作品《我係歌手》。

除了港澳台地区作品的精彩亮相,一些优秀的地方剧种剧目,如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昆曲《顾炎武》、上海昆剧团的昆剧《浣纱记传奇》、天津市曲艺团的曲艺剧《羽扇》、广西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杂技剧《百鸟衣》以及上海京剧院的京剧《北平无战事》也是不同剧种近年来的收获。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