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张大千博物馆开馆

2019-05-28 08:17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诞辰120周年之际,张大千博物馆近日在其家乡四川省内江市开馆。来自海峡两岸的170余名嘉宾共同见证了开馆仪式,活动也拉开了“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序幕。

据内江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高斌介绍,张大千博物馆占地面积3.2亩,建筑面积2778平方米,有5个展厅、1个报告厅、多媒体信息区和休闲平台。由于60多年前张大千与毕加索两位画坛巨匠的交往佳话,世界画坛有“东张西毕”之称,内江市特邀毕加索故乡的西班牙EMBT事务所设计张大千博物馆,由世界知名设计师贝娜德塔担纲。博物馆的设计糅合东西方文化元素,以张大千的梅花图布局建筑形态,以写意和抽象线条勾勒外形,给人以视觉冲击和艺术享受。

博物馆内由玻璃廊桥连接5个主展厅,包括“南张北溥”“面壁敦煌”“东张西毕”“艺坛宗师”“大千世界”,多维展现张大千的艺术人生与辉煌成就。

开馆展览为“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展览精选60件套张大千书画作品,反映其不同阶段的艺术风格,其中一半以上作品首次亮相“大千故里”,其规模为内江史上之最。如由美籍华人程宇平家人捐赠的张大千书法《君之乡里吾邻里》和国画《寿桃图》,均是首次展出。此外,在“大千世界”单元里,还展出了张大千与徐悲鸿、齐白石等著名画家合作绘制的作品。

博物馆陈列布展主设计师李海俊说,布展颠覆传统的展陈理念,最大程度利用建筑的独特形态,结合声光电网等现代科技手段,让展览充满动感及梦幻效果。

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民革四川省委、四川省台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内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当日还举办了海峡两岸“翰墨大千情”交流笔会、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高峰学术论坛等活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