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许昌越调代表剧目进京演出

2019-05-27 08:40 中国文化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月23日,河南省许昌市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受邀在北京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进行了越调代表剧目《掉印》及经典折子戏交流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此次演出由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和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主办。

《掉印》是越调毛派艺术代表性剧目,其音乐和演唱风格明丽活泼,具有浓郁越调婉约派特色。上世纪60年代,该剧曾作为许昌市越调剧团看家戏,由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毛爱莲先生率团赴京演出,享誉京华。此次进京演出,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许昌越调代表性传承人、毛爱莲亲传弟子孙晓秋主演。尤其是剧中“绣画屏”唱段长达90多句,孙晓秋一气呵成,把一个妙龄少女面对无限明媚春光勾起的内心波澜刻画得栩栩如生,更把毛派越调委婉细腻的艺术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

越调演员的精彩演唱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北京戏曲评论学会负责人徐玉良表示,通过《掉印》等剧目,婉约细腻的越调毛派艺术在首都觅到了知音。孙晓秋说:“60年前,毛爱莲先生带着《掉印》到北京演出,60年后的今天,我又带着这个戏来到北京,这本身就是一种传承。从师父手里接过接力棒,再传给我的弟子,就是要让越调毛派艺术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据悉,许昌越调还计划走进北京高校举办专场艺术演出活动。河南越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庆璋表示,将乘着“戏曲进校园”的东风,将许昌越调和更多优秀艺术的文化火种播撒到更广阔的天地。(王 章)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