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谭派传人谈京剧传承:重老戏 亦当开新路

2019-05-27 08:24 中国新闻网

重演多年消迹于舞台的老戏《朱砂痣》《摘英会》,亦积极推动京剧参与综艺时尚跨界,以京剧名家谭孝曾为首的谭派传人认为,京剧传承应当不拘一格。

被尊为京剧界鼻祖的谭鑫培,所创唱法世称“谭派”,行内有“无腔不学谭”之说。谭鑫培的后人谭小培、谭富英、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都继续从事同一戏种、同一行当,谭门由此被称为“梨园传奇”,更被称作一部“浓缩的中国京剧史”。

26日,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谭门三代一同现身于首都剧场,只为参加此间一场京剧普及活动。

“看到这么多人喜欢京剧,我真的特别高兴”,92岁的谭元寿说,“我盼着这门传统艺术能很好地传承下去”。

当日,谭孝曾的几位弟子和谭正岩现场为观众表演了多段谭派经典唱段,谭孝曾与谭正岩更是现场为京剧爱好者讲述了谭派的历史和特点。

谭孝曾说:“京剧的好,京剧不同寻常的艺术价值,现在很多观众都认可,但是要说了解,还是很不够,我们为此应当竭尽所能。”

提及京剧传承,谭孝曾主张首当重视老戏的整理,“传统戏肯定是基础,包括创作方式,以演员为中心进行编导,才能最大限度展现京剧表演程式的美。”

2017年是谭派创始人、京剧大师谭鑫培先生诞辰170周年,北京京剧院奠基人之一谭富英先生诞辰111周年。谭孝曾在当年的纪念演出中特别整理出多年不曾登台的老戏《朱砂痣》《摘英会》。

那一次的整理和演出给了谭孝曾很大的信心,“早先的演出多是演‘戏核’,对于从前的戏迷来说那种方式是合适的,但是对于现在的对于京剧不是那么熟悉的观众来说,故事的来龙去脉交待清楚才更有吸引力,所以我们把老戏的情节进行了完善,节奏调整得更加紧凑,事实证明,这么做很有效果。”

谭孝曾表示,一段时间以来,自己固定留出时间反复看录像听录音,从影像化的历代谭派弟子表演中,“加头加尾”整理全本“老戏”。“从演出效果和上座率来看,这条路的探索是很有价值的。”谭孝曾说。

全力主张“尊重传统,该怎么演就怎么演”的谭孝曾对于京剧“跨界”的态度令人颇感意外,“我不排斥这些跨界融合,谭正岩(谭孝曾之子)正在利用这些新途径推广京剧。”

“特别是年轻人,总会觉得京剧的欣赏门槛很高,我觉得得想办法让他们先能接触到,接触到才有可能真的喜欢上。”谭正岩说。

事实上,谭正岩在老戏中下的功夫很深,挑梁了不少非常“吃功夫”的大戏,亦得到梨园内老一辈的肯定。

谭正岩认为,“老戏应该坚守原味,但是一代一代传下来,很多东西肯定不是百分之百的,所以我觉得全心全意学之外,也要钻研人物的背景,研究出他的‘真实性’。”

近两年,谭正岩带着京剧参加了不少综艺节目,甚至让京剧以另一番面貌出现在时尚演出平台,“京剧其实包容性很强,和电音、美声等等都能碰撞出另一种美感。”谭正岩说,“我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能‘意外’与京剧相遇,我相信京剧的魅力。”

谭鑫培曾嘱咐后辈,“干好这行,就得付出,不能只守着谭家这碗饭。”当日的艺术普及活动上,已是古稀之年的谭孝曾表示自己未敢懈怠。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