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非遗“晓林剪纸张”与徒弟创作剪纸献礼祖国七十周年
2019-05-26 09:20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526092611

5月25日,非遗传承人张晓林现场教授“国庆七十周年剪纸参展作品的创作与设计”。图为张晓林徒弟展示剪纸作品。千龙网记者 王硕摄。

千龙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 王硕)25日,海淀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第三代传承人张晓林与来自各行各业的25位徒弟们在海淀区非遗传承基地,共同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创作剪纸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526092355

5月25日,非遗传承人张晓林现场教授“国庆七十周年剪纸参展作品的创作与设计”。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记者 王硕摄。

此次创作的主题是“国庆七十周年剪纸参展作品的创作与设计”。张老师以天安门图案为主要题材,教授徒弟学习平面设计和折叠对称设计。

他鼓励徒弟们勇于思考,大胆创新,“大家要学会以刀代笔,创作出能够展现习近平新时代的宏伟篇章及精品力作。”

微信图片_20190526092517

5月25日,非遗传承人张晓林现场教授“国庆七十周年剪纸参展作品的创作与设计”。图为张晓林徒弟学习剪纸。千龙网记者 王硕摄。

张晓林接受千龙网记者时表示,“作为剪纸人,我们要在搞好非遗传承的同时,用不断创新的剪纸艺术为建国70周年增光添彩。”

张晓林是“北京民俗剪纸”的代表之一,2010年荣获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北京老字号“北京晓林剪纸张”称号。他的创作以团花剪纸见长,以皇家龙文化为代表作,发展了老北京剪纸的民俗风味和皇家风范,被赞”构思大气且精、气、神俱佳”。

2000年,他为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创作的作品《奥运之光照中华》,用纸140张,面积达到90平方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剪纸,并因此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至今仍无人打破。想跟张晓林一起学习剪纸的朋友可搜索微信公号“剪遇”报名。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