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孩子王”朱秀云的爱心读书屋

2019-05-24 10:29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兴街39号住宅楼,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楼的外部和内部都显得十分老旧。然而在这栋住宅楼内,有一个办了23年的“朱秀云爱心读书屋”,伴着一代又一代孩子快乐成长。朱秀云从50多岁起就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孩子王”,如今她已经75岁。她的57平方米“阵地”走出了1000多名孩子,这些孩子在感受到爱和温暖的同时,更感受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博大的胸襟。

“我1944年出生,年龄越来越大了,前几天我儿子对我说,妈妈,你这个书屋就别干了,要不找个接替你的人,你到我们身边好能照顾你。”5月14日,见到来书屋采访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朱秀云说起儿子的建议时,当着儿子的面顿时哭成了泪人。“这个书屋凝结着我20多年的感情,同时也是1000多个孩子的精神家园,我哪能不办下去呢?”

“小阵地”里的“大守望”

1991年,因为在工作中受伤,朱秀云提前退休了。因为是一名老党员,她被南岗区沙曼社区任命为第八党支部书记。在工作期间,她发现一些居民家的孩子没有人看管,缺乏传统的文化教育。后来随着网络的兴起,一些受教育程度不高,还有离异家庭的孩子、孤儿等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

“原来我们这片居民都住地房,环境很艰苦,直到1994年,动迁后住上了楼房。”朱秀云发动居民找来砖石,在小区内的一处空地上砌上了一个底座,又找到施工单位立起了旗杆。就这样,每逢重大节假日,朱秀云都在小区内带领孩子们升国旗。“每次都有50多个孩子参加,增强了他们的爱国意识。”

朱秀云还发现,不少孩子放学后没有学习的地方,也没有课外书可读。由于老伴过早地去世,于是,她回到家和儿子商量,能否把家中变成一个读书屋。得到了儿子的支持后,朱秀云找人把厨房挪到了阳台上。

1996年6月,朱秀云的免费读书屋正式“营业”,狭小的房间里,每天来学习读书的孩子挤满了屋子。为了让孩子们真正学到知识,朱秀云还找到哈尔滨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一些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每天到书屋来,义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平时组织孩子们写散文、诗歌,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觉得,应该实实在在为社会做一点事。”那时朱秀云家地处城乡接合部,疏于教育孩子的家长很多,部分孩子逃学、乱打乱闹,甚至抽烟喝酒。朱秀云心想,不管想什么办法,不能让这些孩子走向犯罪道路,一定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没有吃的你就到我家给你改善伙食,没有住的地方你就到我家来住,平时没有地方去你就在我家学习、看书。”赵博(化名)从小失去父母,最后由姑姑一家抚养。2001年,赵博迷恋上了上网,常常整夜泡在网吧里。朱秀云知道后,发动志愿者多次从网吧里把他叫出来,并告诉他:“只要你好好学习,过年还给你压岁钱。”

后来,赵博上了初中,因为没有钱,他每天从这个同学的饭盒吃一口、那个同学的饭盒吃一口。朱秀云听说后,主动和社区联系,为赵博办理了低保。“那时候低保一个月200元钱,我让社区每个月给他姑家交100元,另100元让学校每天给他发2元钱吃饭,剩下的作为学费等花销。”就这样,赵博得以完成了初中学业。如今,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每每说起“朱秀云爱心读书屋”,他总是满含感激地流下热泪。

小磊(化名)从小父母离异,没有人照看他,朱秀云把他叫到书屋里学习,让他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后来,小磊参军入伍,并在部队光荣地入了党,回到地方后分配了工作。小云(化名)是一个女生,也是孤儿,经常在班级里打架,同学们都很怕她。朱秀云把她叫到书屋来,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学习,这让小云的思想转变很大。如今,小云在上海做服装生意,事业有成。

唯愿将爱传递下去

“书屋的爱心志愿者每天都一对一辅导孩子们学习,现在有7个孩子在这里。”朱秀云介绍说,这些大学生文化功底好、个人素质高,孩子们愿意跟着他们学习。杨晨(化名)今年8岁,由于妈妈在外地打工,爸爸开出租车,平时照看他的重任落在爷爷奶奶身上,有些功课却辅导不了。自从一个多月前来到书屋后,他逐渐爱上了学习。

12岁的阳阳(化名)和8岁的光光(化名)是一对表兄妹,和朱秀云住在一栋楼,每到放学和节假日,他们经常手拉手走进“朱秀云爱心读书屋”一起学习、读书。

2009年,朱秀云的儿子准备结婚,这让朱秀云失眠了好几天。这个57平方米的房子是她唯一的住处,如果儿子成家,就意味着这个书屋要“黄了”。后来,朱秀云了解到,儿媳妇家还有空闲的房子,于是就做通了他们的工作,小两口到儿媳妇家去住,把书屋给“保住”了。

“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一些孩子放学后没有人接,有专门的老师看着写作业;而且社会上有专业的课后辅导班,一个月也就二三百元。”朱秀云对记者说,尽管一分钱不收,来她书屋里学习的孩子越来越少了,最少的时候只有两三个孩子。

记者了解到,近日,黑龙江出版集团所属东北数字出版传媒公司,在其运营的龙版阅读微信公众平台组织社会各界向“朱秀云爱心读书屋”捐赠了100多册图书,这项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目前书屋内图书达到3000多册。

从1996年至今的23年间,朱秀云获得了“全国铁路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50多项荣誉。随着年龄的增长,朱秀云最大的心愿就是将爱心读书屋办下去,让更多的孩子感受爱、传递爱。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席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