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紫禁城里藏着一座西式建筑

2019-05-24 10:15 科技日报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彰显着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互鉴启迪的主题。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中华文明也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升华,在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开放成长。

有着近600年历史的紫禁城,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然而少有人关注到,在这片昔日的明清皇宫建筑群中,竟隐藏着一座西式建筑——它就是灵沼轩。

灵沼轩位于紫禁城东六宫,其前身是延禧宫。始建于明代的延禧宫原本为木结构建筑,历史上曾数次遭受火灾。1909年,清政府决定在延禧宫内兴建一座“不怕火的建筑”。

其设想构造为:地下一层,四周建有条石垒砌的水池,计划引金水河水环绕;地上两层,底层四面当中各开一门,四周环以围廊,主楼每层9间,四角各附加1小间,合计39间;殿中为4根盘龙铁柱,顶层面积缩减,为5座铁亭;四面出廊,四角与铁亭相连。

《清稗史》中曾有记载:“以铜作栋,以玻璃为墙,四望空明。入其中者,如置玻璃世界,墙之夹层中,置水蓄鱼,下层地板亦以玻璃为之,俯首而窥,池中游鱼……”这座宫殿也因此得名“水晶宫”“水殿”。“水晶宫”虽然设计巧妙,但是清政府国库空虚,工程从1909年开始,至1911年冬尚未完工。随之而来的辛亥革命,迫使末代皇帝溥仪退位,该工程亦随之停工至今。

作为近代东西方文明、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见证,无论在建筑材料、造型,还是建筑工艺方面,灵沼轩都有着浓厚的西方特色,同时又不失东方的建筑文化韵味,是典型的中西方建筑文化和艺术的合璧体现。

灵沼轩建筑造型源自德国设计师之手,因而具有一定的欧洲风格。如其石质立柱的基座部分与希腊古典柱式之一的多立克柱式非常接近,柱头部分造型则保留了同为希腊古典柱式之一的爱奥尼柱造型,圆拱状从门窗洞顶也是西方罗马式教堂的常见结构。建造技术方面,灵沼轩采取了当时德国最先进的工艺。如铸铁柱与工字钢横梁采取螺栓连接,这与我国传统木构古建的榫卯连接方式有着明显的区别;中心亭的屋顶铁皮基层上焊接了大量鳞片状锌片及飞鸟造型的镀锌材料;墙体内壁贴有德国进口的瓷砖;不同于紫禁城建筑门窗普遍采用纱、油纸作为采光挡风材料,灵沼轩的窗户上甚至还装上了厚达3.5厘米的玻璃。

当然,作为我国清代皇宫建筑,灵沼轩体现的东方文化特色也很鲜明。从纹饰图案上看,灵沼轩正中的四根立柱上各雕有一条蟠龙,墙面上有二龙戏珠的纹饰。汉白玉墙体上则刻有象征高贵典雅的牡丹、象征国泰民安的鹤鹿同春等纹饰,这些都是中国传统纹饰图案的经典内容。

从造型特点看,灵沼轩一层底板挑出部分采取了类似中国古建屋檐的做法,即建筑出挑部分自上至下由盘头、枭砖、炉口、混砖等部分组成,进而形成优美的轮廓。砖檐的拐角处,设有我国古建石作中常见的喷水兽造型。喷水兽下部,则是中国古建传统的须弥座台基做法。“须弥”一词源于印度佛教用语,原寓意为世界最稳固的地方。佛教传入我国后,须弥座常用于佛像宝座及重要宫殿建筑的基座,在紫禁城古建筑台基中也很常见,以其优美的造型、丰富的寓意体现着浓厚的东方文化特色。

(作者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周 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