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单院长”缘何粉丝这么多

2019-05-24 09:09 广州日报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如何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博物馆,肩负重任,也被寄予厚望。

近日,博物馆圈的网红、“流量担当”——单霁翔来到广州,在广州图书馆举办“匠者仁心——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公益性文化讲座。全场座无虚席,“粉丝”热情高涨,一如故宫的火爆一样。

单霁翔讲了什么?“尊严”二字,提纲挈领。为了观众的“尊严”,故宫进行着一场琐碎而又持续的调整。增加1400把座椅,让游客舒服地坐下来;调整男女卫生间比例,改善如厕体验;将售票搬到网上,让游客把排队的时间省下来……一把椅子,一个厕所,一张门票,都是微不足道的细节。但细节的背后是用户意识、服务意识,事关游客体验,影响游客的获得感。“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故宫能收获高流量、好口碑,突破口就在一个个微小的细节里。

对尊严的重视,更体现在文物上。诚如单霁翔所言,当文物得不到保护时,“蓬头垢面”,没有尊严,要让文物有尊严,就要好好保护。近年来,故宫着力壮大文物医生队伍,对“养在深闺”的文物予以细致的整理、修复,不断扩大开放比例,提高办展水平,借力APP、互联网、互动游戏等,提高其辐射面、影响力。文物活起来、动起来,其背后是笨功夫、慢功夫,其背后是敢闯敢试的新举措、新思路。

应该说,故宫的跨越有其资源优势,难以模仿,更无法复制。但抛开资源不谈,其对“尊严”的重视,仍给人启迪,值得深思。当前,广州正着力建设博物馆之城。博物馆数量快速增长,品质不断提升。曾经“小众”的展览不再曲高和寡,博物馆门前的队伍越来越长,越来越多文物面前多了一张张屏气凝神的面孔……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日益追求精神生活上的丰盈。如何回应期待、满足群众需求,对博物馆而言显得更为重要、愈发“紧迫”。

故宫的探索提醒我们:要更精细,要更“大胆”,要更主动。比如,用户还有哪些需求没有被满足?还有哪些边边角角会影响用户体验?博物馆要把服务群众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强化用户意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在一个个细微之处改进服务。此外,广州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有对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千年积淀,有诸多友城、友港资源,有互联网发展的突出优势——怎么在产品供给上不断丰富,如何在形式上推陈出新,能否在向群众靠近上加大探索,还有广阔空间、无限潜力。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文化和历史的浓缩,文物、展品都是广州故事的讲述者。期待博物馆更年轻、更圈粉、更深入地走进群众生活,让更多市民游客在这里接受文化的浸润,获得历史的启迪,感受城市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夏振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