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王宏伟化身阿炳 在苦难中对天而歌

2019-05-23 07: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民族歌剧《二泉》登台国家大剧院

《二泉映月》凄凉的旋律拉开了歌剧的大幕,眼盲的阿炳拄着拐杖走上台,把人的思绪带回到上世纪。22日晚,由无锡市歌舞剧院带来的歌剧《二泉》亮相国家大剧院,王宏伟、龚爽、张海庆等歌唱家唱响民族音乐家阿炳饱尝苦难的生命之音。

民间音乐家阿炳来自无锡,他创作的《二泉映月》是不朽的世界名曲。2017年9月起,无锡市歌舞剧院创排歌剧《二泉》,黄定山担任总导演,任卫新担任编剧,杜鸣作曲。大幕拉开就是一场时空对话,舞台右前方,一位置身现代时空的青年演奏家正在演奏《二泉映月》,舞台正中,由王宏伟饰演的年迈阿炳身着长衫,仿佛在回想着他的一生。    

《二泉映月》在中国流传甚广,但阿炳是个什么样的人,并不被所有人了解。“阿炳被世人称为‘白相人’,‘白相’在无锡话里是‘玩’,意思是说阿炳是个游戏人生之徒。”无锡市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副书记厉以俐说,这与大众普遍通过《二泉映月》认识的阿炳产生了分歧,如何统一二者,也成为歌剧最大的难题。

编剧任卫新和导演黄定山有自己的理解:阿炳遭遇人生苦难,但他不是苦大仇深、每天皱着眉头过日子的艺术家。“我们应展现的是一个才华横溢、潇洒俊逸、仰天而歌的阿炳,是一个将苦难升华为音乐的伟大艺术家。”任卫新说。    

整部歌剧就在阿炳遭遇苦难,并在苦难中追求音乐的基调中展开。《二泉》开篇就揭开了阿炳的苦难身世。少年阿炳发现,喊了多年的师父其实是自己的生身父亲,在当时的年代,私生子的出身并不光彩。但是,出身低微的阿炳,看到卖花姑娘彩娣被恶霸凌辱时,竟然挺身而出。那一幕,王宏伟身穿一袭白衣,手持琴囊,显得丰神俊朗。    

可不久之后,阿炳又经历了一生中最大的打击——失明。人生悲剧和时代带给他的苦难碰撞在一起,把阿炳内心的激愤激发出来。一开始,阿炳也想“一醉解千愁”,但终究控诉:“吃斋念佛的活活饿煞,杀人放火的享受荣华……老天爷,你塌了吧!”阿炳内心路程的转变极有感染力,也就是在这样的心理状态下,他创作出了不朽的作品。    

23日晚,《二泉》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一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