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莫言担任评委会主席 京东文学奖入围作品出炉

2019-05-23 07: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莫言担任评委会主席

由京东集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京东文学奖5月22日正式公布涵盖五大奖项的前十书单,这些入围作品将有机会角逐京东文学奖的百万大奖。前十入围书单由大众读者及莫言、李敬泽、刘慈欣、过常宝、海飞等27位行业权威专家投票选出。

在今年京东文学奖的国内作家作品中,被誉为中国“70后作家的光荣”的作家徐则臣,潜心四年创作的长篇新作《北上》成为一大亮点;此外,《艾约堡秘史》《南荣家的越》等作品也一举挺进前十。在国际作家作品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村上春树的《刺杀骑士团长》,《莫斯科绅士》《我们一无所有》等作品也成功入围。科幻图书部分,韩松的“医院三部曲”之终结篇《亡灵》名列其中。此外还包括《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故宫的古物之美》等在内的传统文化图书作品,以及包括《巴颜喀拉山的孩子》《金雨滴》等在内的儿童文学作品强势入围。

据介绍,今年京东文学奖的评委阵容中,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不但连续三届担任评委,还在首次成立的评委会中担任主席。亚洲首位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获得者刘慈欣首次出任京东文学奖评委。业内人士认为,本届京东文学奖评委阵容的优势集中体现在创作力、学术性及知名度三个方面。在创作力方面,苏童、李洱、秦文君、徐则臣等均为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作家;在学术性方面,陈晓明为北大中文系主任、董强为北大法语系主任、过常宝为北师大文学院院长、张清华为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程郁缀、戴锦华、陈晖等均为北大、北师大资深教授;在知名度方面,既有杨澜、鞠萍等知性主持人,还有康震、张宏杰等登陆央视百家讲坛的学术明星。这27位重量级评委将共同评选出五大奖项。    

6月25日,第三届京东文学奖将揭晓。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