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舞师生拜师民间艺人创舞集

2019-05-23 07: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舞师生拜师民间艺人创舞集

5月22日晚,北京舞蹈学院传统乐舞集《沉香·伍》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本轮演出的第二场,在舞台上展现出汉族、哈尼族、黎族、维吾尔族等八个民族的特有舞蹈,以及来自塞尔维亚的科洛舞。

当观众来到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前厅,就能够感受到浓郁的民族氛围,身着各式少数民族服装的舞者们将这里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粗犷豪放的藏族协格尔甲谐、质朴生动的壮族牛王舞、活泼欢快的维吾尔族库车赛乃姆、古老淳朴的瑶族芦笙长鼓舞……一段段精彩的民族舞蹈穿梭在往来入场的观众中间,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我国幅员辽阔、文化多彩的艺术面貌。    

《沉香·伍》由十四支传统的民族乐舞构成,分别选自北京、山东、云南、海南、广西、安徽、新疆七省市自治区,包括汉族、哈尼族、黎族、瑶族、维吾尔族、藏族、纳西族、傈僳族八个民族的舞蹈。来自我国西南边陲云南纳西族的“东巴舞”雄浑有力,战神舞、吉祥舞、牦牛舞等震撼人心;同样来自纳西族的“阿哩哩”则活泼明快,充满节日喜庆;哈尼族传统舞蹈“仰阿那”在哗哗作响的银铃声中跳出了少男少女勇敢追求美好爱情的青春节奏……    

这些舞蹈都是由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系2016级、2017级的大学生们以年级为单位传承而来。师生们深入到各舞种起源地的真实生活环境中,向当地的老艺人、老百姓拜师学艺,或是将各地代表性传承艺人请到学院来进行传授。    

传统乐舞集《沉香》自2014年推出,2017年开始由北舞民族民间舞系主任黄奕华延续这一项目,在她的倡导下《沉香》以更宏观的视角将舞种范围由中国扩展到世界,传承和保护更多的舞蹈文化遗产。此次演出便尝试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尔维亚的传统舞蹈“科洛舞”纳入其中,将这种前南斯拉夫地区的民间舞蹈带到中国观众面前。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