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经典咏流传》出书四个版本

2019-05-22 08:28 中国新闻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第二季刚刚收官。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经典咏流传》新书已经发布。

其中,《经典咏流传·娃娃读诗》将读者对象锁定在学龄前儿童,为耳熟能详的古诗词配上活泼可爱的插图;《经典咏流传·学生背诵版》紧扣教育部统编教材要求,收录中小学生必背的214首古诗词,定制适合学生携带的小开本;大字版的《经典咏流传·我为诗狂》为“大众背诵版”,选择大众应知应会的诗词共110首,封面由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题字;《经典咏流传》(电视版)则全面记录了节目精华,并在经典文本上加以延展。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和“经典传唱人”萨顶顶、赵照、曹轩宾一起,为四本覆盖全年龄读者的新书进行了推荐。

康震连续两季坐镇《经典咏流传》,以“文学担当”的身份为观众妙解诗词。“我们和经典是什么关系?首先,我们是他们的孩子,当父母把他们的那些经验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对他们是有一种‘孝敬’之意的。第二,他们是我们的老师,当我们迷惘的时候,经典为我们指引方向;第三,经典还是朋友,经典的陪伴会让我们感觉人生不孤独。”康震说。

深度参与其中的音乐人萨顶顶、赵照、曹轩宾感谢经典诗词为音乐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灵感,认为经典拥有跨越时空的生命力,无论是哪个时代的作品,我们都能找到它的当下价值以及所蕴含的时代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经典咏流传》系列图书通过运用AR(人工智能)技术,让该书附带上了将近1000分钟的视频,让书变得可读、可听、可看,大大提升了图书的附加值,也让经典诗词阅读变得更立体。

该书邀请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作序,以“在创新中传承、在继承中创新、源于节目、高于节目,让经典再次流行”为编辑宗旨,策划了可以满足不同年龄读者需求的四个版本,希望经典诗词不仅在中国流行,也能飞向世界。

据悉,《经典咏流传》已向海外签出了5个国家7个语种的外文版。

该节目制片人、总导演田梅说,面对经典诗词的音乐改编,大家经常觉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经典咏流传》不是简单地为诗词配上旋律,而是要传递小诗背后的大精神、展现经典背后的大时代。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