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民族歌剧《二泉》演绎传奇阿炳

2019-05-21 15:40 北京晚报

5月22日和23日,作为2019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7周年”优秀节目展演的参演作品,由江苏省文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王宏伟、龚爽、张海庆等歌唱家领衔的民族歌剧《二泉》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二泉》首演于2017年10月,迄今已获颁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等多项荣誉。

一位青年演奏家拉奏着著名的《二泉映月》,恍惚的想象中,身着长衫、手拿盲杖的阿炳摸索前行,他同样用一把二胡拉起《二泉映月》,少年时代在雷尊殿度过的日子随琴声慢慢回溯,歌剧《二泉》的故事就此展开。“这个歌剧的名字,不能脱离阿炳,又要独特”,本剧的编剧任卫新几番推敲,定下了“二泉”两个字:“二泉”既代表着阿炳的传世名曲《二泉映月》,也象征着他虽失明却能洞悉世事的双眼。

在国内的舞台作品中,歌剧《二泉》是最接近阿炳真实生活经历的一部。“它的题材有独特性,但难度也非常大”,导演黄定山说。在剧中饰演男主角“阿炳”的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对此深有感触。《二泉》讲述了阿炳的大半人生,王宏伟需要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一直演到垂暮之年,年龄跨度极大,加上阿炳又是一个盲人,表演起来非常具有挑战性,“这可以说是我演过的最难的角色,怎么去演一个盲人,怎么表现阿炳的内心呢?因为我从来没有接触过专业的歌剧表演,也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表演。”为此,只要有机会去无锡采风,王宏伟都会在阿炳墓前静思很久。“我能感受到,他和阿炳的雕像之间有一种特殊的交流”,黄定山执导过许多歌剧,但很少见过有歌剧演员像王宏伟一样“这么不能自拔,他把阿炳完全地放到了自己身上。”

此外,考虑到《二泉》的题材,谱写音乐时,作曲家杜鸣运用了大量的民族乐器和传统素材。在舞美设计上,《二泉》突出了阿炳生活年代的民国特色和江南风情,力求带领观众感受老无锡的街井风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